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曹县韩集镇孙光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曹县韩集镇孙光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

2018-02-02 10:27:49 来源:

1月28日,记者见到孙光耀时,他正在车间内检查古典家具的生产情况。每天过来看一看,和工人们说说话,成了孙光耀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孙光耀是曹县韩集镇孙庄村人,现任菏泽光耀古典家具厂厂长。2013年前,孙光耀一直外木材加工厂给别人打工,但他一直从未放弃过创业的梦想。经过几年的省吃简用他积攒了几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在家里安了一台带锯,给别人进行来料加工。

2014年,经过别人介绍,他开始给河南的一家古典家具厂供应原料,开始涉足古典家具行业,并逐渐对这一行有所了解。2015年下半年,孙光耀下决心要自己开厂,正式进军这个行业。

万事开头难,尽管孙光耀本人对古典家具制造这一行业已经有所了解,但有道是隔行如隔山,孙光耀面临的技术问题也很棘手。为了解决产品设计问题,他去河南,上北京拜师学艺并高薪聘请技术师傅,时至今日,终于建立起自己的研发队伍。从开始的单一模仿发展到现在根据顾客需求,进行特殊定制,光耀古典家具厂开始在这一行业小有名气。

2013年10月孙庄村第一家家具淘宝店正式运营,2014年在韩集镇政府政策的引导下,全面激活农村电商。孙庄村初步形成以木材加工为特色、多品类协同发展。孙庄村木材加工业正在摆脱传统销售方式, 形成以“电子商务+网商+传统产业”相互作用,形成信息时代的乡村经济发展道路。

光耀古典家具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电商结合,现在光耀古典家具厂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30人,固定资产投资120万元,技术研发人员9人的小型企业。孙光耀根据企业发展,制定了现代化的管理制度,控制成本,建立了专业的销售体系,对客户进行主动沟通,调研市场及时创新产品,现在他已经建立起涵盖中式、酒店等百余种产品体系,价格涵盖高中低档,市场越做越大,产品远销太原、西安和菏泽、曹县周边,年销售额达到近300万元。

孙光耀致富不忘家乡人,他用工人优先录用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谁都不容易,咱能帮些就帮些”。他的付出也得到了村里人的承认,在村里也有了不低的威望。他积极和村里沟通,主动承租村里的扶贫车间,并按时将房租交到村里。为1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脱贫。

古典家具制造行业竞争也很激烈,产品成本的大部分都是人工成本,如何平衡企业降低成本和员工增加收入成为孙光耀面临的难题。

“现在企业正处于上升期,资金需求量很大,客户有时还要赊欠部分货款。但就是这样我不愿通过降低工人的工价来降低成本。我也是刚刚从打工者的身份转变为老板,我理解打工者的难处。”孙光耀说。

家具产业是韩集镇重点提升的传统产业之一,韩集镇坚持把家具产业发展与改革作为第一要务,以打造全县一流的高档家具生产基地和古典家具加工基地为目标,以产品高档化、装备现代化为主攻方向,以整合提升为重点,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竞争力,带动木业产业集群规模发展,把韩集镇打造成新型木业、家具产业发展的聚集区。 记者 张 品

图片:孙光耀正在检查古典家具的原材料加工情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