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带来新效益 ——牡丹区高庄镇贾楼村多主体共建扶贫大棚促增收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模式带来新效益 ——牡丹区高庄镇贾楼村多主体共建扶贫大棚促增收见闻

2018-02-05 09:14:40 来源:

数九寒冬,原本是农民围着火炉唠嗑取暖的农闲时节,但在牡丹区高庄镇贾楼村的扶贫大棚里,却是绿意浓浓,丰收在望。走进大棚,各种蔬菜应有尽有,硕果累累,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贾楼村扶贫大棚良好的效益在于高庄镇政府构建的多元参与、利益共享模式。合作社+政府,多主体共建。通过采用集体投资和个人入股相结合的模式,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取暖、组团发展,产生规模集群效应,有效克服了以往“单兵作战、各自为营”的经营弊端。政府通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争取资金项目,为扶贫大棚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起合作社通往市场的桥梁。土地+劳动力,多要素增收。合作社按亩产1200斤小麦的市场价格流转土地,贫困户每亩租金收入在1200元以上。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还可以在扶贫大棚从事种植管理,每月工资收入1500元左右,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致富成为了现实。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合作社不仅通过传统的线下订单式销售,还借助微信、为村等平台,积极推广线上销售。另外,蔬菜展览会、亲子采摘活动等体验式销售也带来了可观的销量。

与传统的扶贫大棚相比,贾楼村的扶贫大棚呈现出了新亮点。

以市场化为导向。在规划前,贾楼村扶贫大棚就瞄准需求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突出市场主体。在种植前,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市场调研,了解群众所需和市场供求,及时调整种植蔬菜的品种和规模。在上市前,先后与银田农贸、五环超市、三信超市等周边商场订立购销合同,确保蔬菜有稳定销售渠道。

以专业化为支撑。根据统一规划,建成集中连片扶贫大棚60个,高标准建设精品蔬菜种植基地,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贾坤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聘请区、镇农技站技术人员,集中授课、实地示范,组织50多名菜农去寿光等地学习交流,提高菜农的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

以科技化为驱动。防虫网、捕虫板、膜下滴管、温度调节、实时监控等先进农业技术的应用,保证蔬菜质量极佳,产量极高,四季蔬菜合理套种,让菜农们“四季有事做、全年有效益”。

以观赏性为补充。大棚外一片萧瑟,大棚里却是生机盎然,绿色的茎叶、黄色的花朵、红色的果实相映成趣,引来菏泽及周边市民前来拍照合影。“来到这里,像是在生活在春天里,一切都那么的有生机有活力,孩子们非常喜欢来这里游玩。”前来游玩的市民李女士说。

贾楼村支部书记贾云燕表示,虽然扶贫大棚现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下一步,扶贫大棚将继续发展更多的蔬菜种植基地,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种植合作社的规模,根据我村实际延伸发展采摘、餐饮、娱乐、养老等农业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创新经营模式,计划尝试“公司+基地+农户”“超市+基地+农户”“科技公司+基地+合作社”等模式,打造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通讯员 王飞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