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筝情筝义”报桑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和平:“筝情筝义”报桑梓

2018-02-13 09:39:11 来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李和平再次回到生育他的这片热土——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沙沃社区时却是鬓毛衰了,乡音也改了。不仅是“儿童相见不相识”,村里同龄人也难以认出他的面孔。

   “大家都准备好,再弹奏一遍《小燕子》,预备……起”1月27日,记者一走进沙沃社区居民委员会,悦耳的古筝曲和一位老人铿锵有力的指挥声传入耳中。老人便是李和平,他正耐心地指导孩子们练习基本的指法曲目,每一个人都聚精会神地练习着,其中一个孩子连鼻涕都顾不上擦。“孩子们现在弹得好,我心里很欣慰,刚开始他们还不会识谱,只会念123,不会哆来咪,一切从零开始。”李和平说。

   “我现在会弹奏《新年好》《沧海一声笑》《上海滩》等曲目。”学员李雅梦说,只要到周末上课时间,她都会早到一会,把老师教的先复习一遍,弹上一整天她也不感觉累。

   李和平今年67岁,年幼时为了讨饭,跟爷爷来到了河南新乡,后来在古筝方面造诣颇深,成为艺术大家,是江南筝派豫北传人。同时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古筝研究会理事。为了年老时能给家乡做些贡献,李和平把自己的养老钱全部拿了出来,给家乡买了二十台古筝,开设了古筝班,自己周末来教孩子弹古筝。“年级大了,就想家了,都说落叶总是要归根的。”

   由于村里没有人懂古筝,起初,李和平把开设古筝班的想法告知家乡,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认可和支持,大家都认为这个想法不好实现,还有人觉着是骗子。

   “那我就先把古筝运过来,真要是学不会,我再拉走也不遗憾。”一心要为家乡做点事的李和平说,当古筝全部运过来后,大家都惊呆了,来看的人一拨又一拨,最后大约二十多位家长为孩子报了名,但大多心态是没指望孩子弹太好,就图玩。

   但李和平有自己的教学要求,那就是 “逗号”“句号”“惊叹号”三个阶段。“‘逗号’就是让孩子们掌握基本弹奏技巧,让家乡父老觉着可以;‘句号’是让孩子弹奏常规曲目达到满意;‘惊叹号’就是让孩子考级、专业化发展,达到惊叹。”李和平满怀信心地说。

   从去年6月份开班到现在,为了家乡古筝教育,李和平每周都要坐火车往返于菏泽至新乡,寒来暑往,风雨未断。1月13日,是李和平难忘的日子,家乡孩子给他交了份满意的答卷。这一天,沙沃古筝班全体学员受邀参加河南公共频道的少儿春晚录制,整个演出十分完美,获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一块陪同孩子演出的家长无不为孩子们的舞台表现而惊讶,也懂得了李和平老师的精心付出。

   远离故土六十载,丝丝乐音诉乡愁。“现在来看,‘逗号’和‘句号’完成的还不错,再接着就是让这些孩子们考级,给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叹号’。”李和平笑着说,这下子他可以放心地把古筝留在沙沃社区不用拉走了,他希望将古筝艺术在家乡一代一代传下去,既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也增添家乡艺术底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