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我圆梦,我也要回报一方百姓 ——鄄城县大埝镇冀庄村残疾青年王常元回乡创业的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府为我圆梦,我也要回报一方百姓 ——鄄城县大埝镇冀庄村残疾青年王常元回乡创业的故事

2018-03-05 10:29:27 来源:

近日,笔者到鄄城县大埝镇采访,在冀庄村西的一个扶贫车间里,初见老板王常元,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给人一种淳朴干练的感觉。1986年王常元出生在鄄城县大埝镇冀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一岁时因染上脊髓灰质炎而引发小儿麻痹症,右腿萎缩,靠拄单拐才能行动,系肢体二级残疾。多年来,他身残志坚,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和闯劲,创业不止,目前他在该村创办了众发制衣厂,并带动3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圆了自己的梦想。

2000年,王常元初中毕业后,看着同龄的伙伴一个个外出打工,一到年底都风光地回家过年。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有结余补贴家用,他好生羡慕。想着自己该怎么办,一辈子就这样靠父母养着,无所事事呆在家里苦熬终生?“不!我虽然腿有残疾,但我拥有聪明的大脑、健全的双手。我要靠我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王常元暗暗下定了决心。

就这样,王常元怀揣着一个远大的梦想,带着一颗不服输的心,来到鄄城县县城服装学校学习服装基本制作。剪、裁、缝、熨等各个基本制作流程,他都严格要求,样样不落人后。就这样一学就是三年。毕业后,他信心满满,几乎踏遍县城的各个裁缝店,想找一份工作。但当他们看到王常元的形象时,均一口回绝。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常元在电视上看到聊城有家服装厂在招工。他抱着一线希望,独自一人跑到聊城去应聘。还好这个服装厂收留了他,在那里他终于有了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在此期间,他还结识了不少朋友,在生活中相互关心,在工作中相互帮助。

命运转机发生在2007年,有一位一起在服装厂做工的朋友愿带王常元出远门,到江苏一家大型服装厂打工。到了那里,他才算见了大世面,原来学的服装制作技艺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有前途,还有很多技艺要学。他不怕吃苦,别人能干的他一定要干,别人能学的他一定要学。就这样一干就是三年。三年中,他虚心向老师傅求教,提升技艺的同时,还学会了许多高级的技术活以及各种器械的安装和维修 。

就在王常元踌躇满满志、努力打拼的时候,家中突发变故。因操劳过度,瘦弱的母亲突染重病,三个月不到就离他而去。他匆匆打点好家里的一切,强忍着悲痛继续他的打工路。谁承想,祸不单行,半年不到,本来很强健的父亲,因过度的悲伤和劳累又突发脑溢血,溘然长逝。

命运在捉弄王常元,而他却没有在厄运面前屈服。他还有一年幼的弟弟需去照顾,他前面只有一条路,靠自己撑起这个家,开辟一条新路!

2010年王常元怀揣着几年来打工挣的2万块钱,满怀热情到青岛开始创业。但好景不长,因管理经验不足,一年不到就关门破产,创业梦想破灭。2011年,他不得不又踏上了打工之路。来到北京一大型服装厂,边打工边学习企业管理经验。但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他心中的创业梦想不时被燃起。每次回到家乡,望着空荡破烂的老屋,作为家中长子的他,总想应该做些什么。

就在王常元心有余而力不足,梦想和现实之间徘徊之际,2016年,国家推行贫困帮扶政策,政府大力扶持,鼓励有梦想有能力的人回乡创业。听到这个消息,他又重燃多年的梦想。去年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回乡创业,承包了村扶贫车间,开办了服装加工厂。创业初期,资金不足,镇领导帮助筹措资金;平时,有什么困难都能及时给予解决,还隔三差五到厂里嘘寒问暖。现在,众发制衣厂已正常运营,加工各种服装的定单不断,已有30多名群众在厂里就业,里面还有10多名贫困人员。

谈到未来,王常元自信地说:“下一步厂里还要扩大再生产,招收更多的农村闲散劳动力,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政府为我圆梦,我也要回报一方百姓!”

                                                                                                 通讯员 王保田 潘嘉琛 刘 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