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三大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开发区“三大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2018-03-06 09:30:44 来源:

2017年,市开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脱贫,完成671户、1649人脱贫任务,成为该区脱贫攻坚又一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温暖人心的成绩背后,是该区强化“政策保障、机制保障、资金保障”的新探索,是该区高度重视、用心发力、创新探索、担当干事的缩影。

政策保障落地生根分享红利

春节期间,市开发区岳程街道杨董社区贫困户杨大爷一直都沉浸在领取分红的喜悦中。年前,他领取到2017年贫困户的分红1500元,成为当年的最大一笔收入。

像杨大爷这样能领到分红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郝庄社区支部书记郝洪献告诉记者:“去年全村共发放分红款23600元,这些分红来自于开发区拨付扶贫资金建设的钢结构蔬菜大棚,这些大棚共有20亩,种植西红柿、黄瓜等作物,赢利按入股多少分发给了21户贫困群众。”

岳程街道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发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各类扶贫项目。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岳程街道党工委书记孔鲁民说:“2017年,全处共有贫困人口1568人次领取到分红近23万元,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作用明显。”

政策落实到位是最大的红利。市开发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揽全局,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重点实施了农业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政府兜底扶贫 “十大扶贫工程”。以教育扶贫为例,市开发区实现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的全覆盖,2017年共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2200余人次,发放国家助学金1700余万元,全区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机制保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2月22日,市开发区在脱贫攻坚交流座谈会上,确定了大力发展闲置村头荒、废旧坑塘、闲置庭院等经济。让种植特色苗木、林果等经济作物,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之一,并在全区所有社区推开。

在“精准扶贫”中“精准监督”,市开发区领导同志落实“一线工作法”,建立“统筹调度、分组督导、目标管理、一线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区成立4个扶贫督导组,分别督促指导各街道、区直单位、行业部门。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每月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工作,每次督导都要形成书面督导报告,并上报市开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联系各督导组,每月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编发工作简报。每个季度开展月度考核,统筹考虑街道办事处工作任务及全区工作大局。对被督导单位工作不力的干部提出问责建议,因未能履职尽责,工作被动,弄虚作假,虚假脱贫,甚至发生重大问题或责任事故,按既定职责分工对县级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及责任主体单位进行问责,也对督导组成员进行问责。

市开发区保障扶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投入保障激活造血功能

投入保障是脱贫攻坚战的“生命线”。2017年,省、市、青岛援建,开发区自筹产业项目扶贫资金1143万元。在3个街道办事处6个重点贫困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20个,集中建设扶贫温室大棚、光伏发电、养羊场、养牛场和扶贫车间项目,覆盖73个贫困村。

自2016年起,该区财政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形成自然增长机制。2017年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小额扶贫信贷县级财政风险补偿金、扶贫众筹平台运营经费等项目,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全区搭建了县级扶贫担保贷款平台,准备投入1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资金有序放贷。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行“两免一补”的“富民农户贷”,即:免抵押、免担保,县财政补贴利息;对帮扶带动贫困户的企业实行优惠利率、部分贴息的“富民生产贷”,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