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帮扶 情系乡亲 ——市审计局帮扶张武屯村单垓村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倾心帮扶 情系乡亲 ——市审计局帮扶张武屯村单垓村工作侧记

2018-03-09 14:38:26 来源:

“俺能住上新房子,多亏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俺老两口一辈子也忘不了驻村工作队。”近日,笔者到市审计局帮扶的郓城县丁里长镇张武屯村采访,80多岁的苑金廷老大爷这样说。

苑金廷患有心脏病、哮喘病,老伴也80岁了,老两口原来住的土坯房四处透风,已成了危房,驻村第一书记宋战宇了解到这一情况,与村干部协商,争取到上级1.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帮助苑金廷建起了新房。

市审计局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去年5月,派两支驻村工作队分别进驻郓城县丁里长镇张武屯村和单垓村,如今,提起驻村工作队,两村的乡亲们有说不尽的感激。

入户走访解民情

驻村工作队一进村,首先开展广泛深入的走访调查,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进行多次走访,对两村各方面的情况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摸清了群众急需解决的一些难题。张武屯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09人,单垓村有贫困户111户、184人,这些贫困人员大多数属于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驻村工作队首先按照贫困户的标准对未脱贫的贫困户的基础信息进行了仔细梳理,在此基础上,由后方单位市审计局选出60多名党员干部,与169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6月初,局机关所有帮扶人员先后到达张武屯村和单垓村,分头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认真填写贫困户基础信息卡、扶贫手册,并与贫困户面对面地签订了脱贫双向承诺书,为完成脱贫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倾心尽力谋发展

张武屯村为省定旅游扶贫重点村,种植有2000多亩油用牡丹,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上级下拨的200万元旅游扶贫专项资金一直没有启用。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帮助村里启动乡村旅游项目,与镇、村干部一起先后到定陶区陈集镇金硕农业种植基地、河南范县陈庄乡万亩莲藕生态园考察,借鉴外地经验,帮助设计施工方案、论证经营模式,成功引进一家私营企业投资经营。目前,该旅游项目已建成长300米的旅游长廊一处,就餐及住宿木屋14间,木制别墅4套,垂钓水塘10亩,道路硬化、绿化已部分完工,整个项目已初具规模。

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6个冬暖式采摘大棚已启用,租给了2家农户种植,目前,大棚里种植的黄瓜、西红柿长势良好。大棚种植户已向村集体上缴租金6万元,加之村收取企业土地使用金7.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3.3万元,已拿出3万元,给村里贫困户分红。

件件实事暖人心

单垓村属于压煤村,挖煤造成的地势塌陷严重,去年7月,郓城县连降大雨,单垓村排水的河道被人为设置了两道拦水坝,导致存水无法顺利排出,单垓村周边严重积水,村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驻村第一书记张瑞华和镇、村干部一起冒雨来到王集水闸处,叫来挖掘机,冒雨拆除了两道拦水坝,为村民解除了水患。

张武屯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雨天积水,村民出行非常不便,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在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张武屯村协调配套资金近30万元,将村内"两横一纵"长2700米的道路全部铺上柏油,实现了村民多年的愿望。市审计局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用于道路两侧绿化、美化,资金已到位。

张武屯小学由于条件较差,一度传闻要撤销,村民对此反映强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拓宽硬化了学校操场,绿化美化了校园,改造了厕所。协调齐鲁晚报·今日菏泽栏目组,为村小学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书籍,建起了阅览室。学校顺利通过了县"改薄"验收,小学得以如愿保留。

                                                                                                          通讯员 臧耀红 裴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