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脱贫正当时--单县谢集镇打造特色产业扶贫基地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勤春来早脱贫正当时--单县谢集镇打造特色产业扶贫基地见闻

2018-03-12 15:08:57 来源:
单县谢集镇打造特色产业扶贫基地见闻
        春节刚过,乍暖还寒。3月1日一大早,单县谢集镇王桥村党支部书记郑效奎就走在了探访贫困户的路上。郑效奎说:“今年我村紧紧抓住上级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有利机遇,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建设了集休闲娱乐、采摘、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扶贫基地。现在天气逐渐回暖,村民去基地打工的热情逐渐高涨了起来。”
   王桥村地处谢集镇西部,近年来,该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但是村里缺少主导产业,村集体资产较少,在村内贫困户脱贫工作中办法不多。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年伊始,单县各级扶贫小组就发起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我们村里的人主要靠种植和外出打工挣钱,我有慢性病没办法出门,多亏村里有了扶贫大棚,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干活挣钱。”王桥村贫困户郑桂荣在大棚里一边除草一边说,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让她感到格外满足。
   只要有产业支撑,贫困户的苦日子就会有盼头。谢集镇先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对扶持项目进行论证,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做规划、选产业、定项目,王桥村长久以来有种植果蔬大棚的传统,群众对果蔬大棚项目认同率较高,项目建设有较高群众基础,考察人员利用该村有利优势,制定了以果蔬大棚建设为主要扶贫产业项目,打造特色经济板块。
   “我们村有产业扶贫资金110万元,建设果蔬大棚11个,占地只有30多亩,不能形成规模效应,为了扩大规模,通过镇村协调,将其他没有好项目的村的扶贫资金整合到该村,整合资金60万元,建设果蔬大棚6个。形成种植基地17个大棚,占地60余亩的规模,大大提高了规模效应。”郑效奎告诉记者。
   目前,大棚已经全部种植经营,主要种植有葡萄、圣女果、桑葚、草莓等10多个品种,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休闲采摘。同时,大棚经营者利用有利位置,建设了农家乐,装修就餐单间10余个,以经营农家菜为主,供来游玩、采摘的客人体验农家风味。
   同时,一三产业相互促进,带动扶贫基地升级改造。在17个种植大棚的基础上,合作社建设了农家乐,游客在体验休闲采摘的同时,还能品尝到农家饭。采摘园和农家乐相互促进发展,同时带动了扶贫基地基础配套的完善,修建了停车场、休闲亭子、游乐场等,大大提升了扶贫基地的服务水平。
   郑效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基地租赁给合作社经营后,村每年可得租金17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积累。扶贫基地正常经营后,可吸纳就业人员80余人,其中贫困户36人,为贫困户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让该村60%以上的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逐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