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催开“幸福花” ——成武县党集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攻坚催开“幸福花” ——成武县党集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3-16 10:21:09 来源:

成武县党集镇按照全市脱贫攻坚“三个一”的要求,以扶贫项目为依托,以就业车间为载体,一村多策、一户一法、一人一岗,实现了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构建起全镇脱贫攻坚大格局,截至去年年底,全镇1215户2627人实现脱贫,在全县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党集镇列14个镇(街、区)第一名,被授予“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镇”荣誉称号。
   今年3月10日一大早,党集镇胡楼村贫困户胡甫生就开始在艾克尔扶贫基地大棚里忙活着。“以前我在外打零工,赚钱少还不稳定,如今在基地里除除草、施施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每个月工资就有1600多元,还能拿到扶贫大棚分红。”谈起扶贫项目,胡甫生一脸喜悦地对记者说。
   该镇以胡楼村为试点,整合专项扶贫资金700万元,引进社会资金近千万元,创新了“集中建设、市场运作、统一管理、异地分红”的发展模式,打造了20村联建的艾克尔农场扶贫观光综合体项目,目前,基地共建设扶贫大棚40座,带动贫困户450人,创新的扶贫模式被市扶贫办在全市推广。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在党集镇,扶贫产业不仅仅是扶贫大棚,该镇依托省级“一村一品示范镇”作用,借助辣椒、山药、海棠、牡丹等产业发展,以合作社为依托、以土地流转为平台,形成了千亩海棠、千亩果蔬、千亩牡丹产业带。20村联建胡楼艾克尔农场、刘海旅游观光综合体、张石店鲟鱼养殖基地项目脱贫效果显著,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全镇产业脱贫点增加至19处,逐步实现了产业脱贫全覆盖,刘海村被评为“国家级旅游扶贫村”。
   党集镇郭楼村村民郭洪玲是一名贫困户,丈夫瘫痪20余年,因病致贫,在镇村干部的帮扶和鼓励下,她自立自强、不等不靠,购入两台织袜机,织袜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像郭洪玲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据介绍,该镇大力实施“一人一岗”就业脱贫,变贫困户“被动输血”为“自我造血”,真正达到扶贫又扶智的目的。该镇结合汇盟、赛诺、隆达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餐饮标准化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及天舍、衣之缘、绚丽、峰尚电动车等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扶贫优势,建设扶贫车间10处,打造脱贫就业点27处,多渠道、全方位推进“一人一岗”就业、家门口脱贫,实现了就业脱贫全覆盖,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
   “西刘海村在上级政策支持下,建设了38KW光伏发电项目,并入国网年发电6万度,为20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分红,目前已经全部打卡发放。”党集镇西刘海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新对记者说。
   该镇按照扶贫攻坚要求和群众意愿,以规范招标、实时服务、建档立项、群众参与为原则,建成了12处、280KW的光伏发电兜底项目,为180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生活来源,人均年增收600元,实现了当年项目、当年完成,当年参与、当年脱贫。
   截至去年底,危房改造工程使该镇38户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房子动工率100%,竣工率100%;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使全镇1013名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医疗优惠政策,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该镇党委书记李清法说,下一步,该镇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扶贫新机制、新要求,科学施策、精准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通讯员 徐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