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加快土地流转,焕发乡村新动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庄镇:加快土地流转,焕发乡村新动能

2018-03-16 10:26:0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高志房)“原来也是在这块地里干活,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又是浇水、施肥,还得收割、存粮啥的很麻烦。现在好了,把土地通过村里承包出去,除了每年能收到租金之外,还能在这里打个工,再赚一部分钱,比原来操心少了,钱赚的却多了。”正在忙着往大棚里搬育苗盘的牡丹区高庄镇朱庄村村民耿玉霞如是说。
   村民耿玉霞所打工的地方是泽源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高庄镇朱庄村一块基地。像她一样,高庄镇有近1000名村民在高庄镇所辖的各式企业中打工,工作的地方就在家门口,这样既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同时又增加了一份收入,补贴家用。这都得益于高庄镇党委政府大力推动土地流转,促使农业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迈进的政策。
   近年来,高庄镇立足自身条件实际,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规模化生产,着力提升土地生产效益,先后打造了花卉特色发展区、特色经济林示范带、田园综合体等大型规模化农业示范项目。在推动土地流转上,高庄镇党委政府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先后到济宁,德州等地考察学习,在全局规划、村民自决、严把程序、全面跟进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由村民、党支部、合作社、大型企业等多方参与的土地流转,进一步增加了农业发展新动能。
   领头雁建起家庭农场。高庄镇大力发展归雁经济,严格落实区里的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号召在外的优秀人士来高庄镇返乡创业。高庄镇党委政府积极把区里相关优惠政策送到“归雁”手中,积极帮助协调相关土地流转、水电等基础设施条件为这些归雁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已经推动东头村2000亩葡萄园、高庄村300亩蜜桃园、圈头村苹果300亩采摘园等家庭农场、精品采摘园建设。
   村党支部组建合作社。积极鼓励村集体对全村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由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村“两委”成员、老党员带头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流转面积逐步扩大到全村。同时,选派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负责合作社的经营,由此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效应。高庄镇的孙楼、李庄等6个村就是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土地流转,通过种植秋霜梨1000亩、苹果1200亩、冬枣500亩等特色经济作物,加以时尚包装,最终取得了亩产超万元的收益。
   龙头企业打造田园综合体。高庄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政策,树立“以资促农”的发展理念,积极吸引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兴业。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对流转土地进行项目包装,引导社会资本为农村产业注入“源头活水”,助推土地流转工作开展;高庄镇党委政府在多方协商之后,与中植构树有限公司、山东鲁元投资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通过引导贾楼、朱庄等村土地转包给公司,先后打造了5000亩构树种植基地、1200亩精品花卉基地。其中,鲁元投资公司通过进一步延长增加观光、茶艺、茶叶加工等产业链条,打造的泽源卉田园综合体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高庄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农村振兴战略,加快土地流转,增强土地新的活力和动能,强力推进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延长特色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激活农业要素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化、智慧化”上实现新突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