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书记”的扶贫日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秀才书记”的扶贫日记

2018-04-03 15:16:0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在成武县南鲁集镇西李楼村,有个喜欢“舞文弄墨”的文化人,村民们都称他“秀才书记”。
   这位“秀才书记”名叫张正春,是市老龄办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因为曾做过文字秘书,文字功底深厚,善做笔记,村里的贫困户、种植户、养殖户、经济能人,他都一清二楚,对贫困群众底数和致贫原因更是熟记在心。为此,“秀才书记”的喊法就愈加响亮。
  把一腔热血带到扶贫中去
   2017年5月,带着领导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张正春上路了。
   村里的零散琐事可不像机关大院,家徒四壁、债台高筑的贫困户,摇摇欲坠的农村危房,令人堪忧的村级教育和卫生……张正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可不是一篇文章、一段材料就能解决的问题,只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咬了咬牙,他拿出了自己擅长的功夫,突出调研,精准底数理思路。
   驻村工作以来,张正春积极对接、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掌握村情民情和贫困户底数,周密研究制定“一户一案”、“一人一岗”和“一村一品”,区别贫困户不同情况因人因户施策,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不仅如此,张正春先后开展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农村危房、贫困学生家庭、经济能人等专题调研活动10余次,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1篇,进入领导决策5篇。很快,村里谁家贫困,谁家有重病患者,谁家种植什么农作物,他心里摸了个门清。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求突破
   理清扶贫思路,张正春开始干!
   教育先行,笔杆子出身的张正春对此理解最为深刻。所以,首先要突出教育脱贫。儿童节举行贫困救助和教育教学帮扶活动,建立帮扶基地。同时,张正春联系成武爱心同盟、一佳源灯饰、新华保险菏泽分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充分利用“泛海助学”计划、“慈善爱心助学”等渠道,对20名贫困生家庭进行救助,对2名特困生进行跟踪资助,对7名高考录取学生申请了助学金3万多元。不仅如此,张正春又组织了贫困大学生及老师北京夏令营活动、返乡大学生恳谈会、“爱心直通车”救助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活动。
   对贫困户而言,强化产业脱贫才是根本。张正春先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包村干部到定陶、牡丹区、鄄城等学习参观生态农业和扶贫车间,邀请专家举办全村蒜椒种植大户种植技术培训班,成立蒜椒种植销售农民合作社,鼓励发展生态养殖、高效观光农业和建设蒜椒蔬菜等农产品批发交易专业市场。多次跟踪调度扶贫车间建设,督促尽快落地光伏项目。目前,投资17.5万元的扶贫车间项目入驻已经签约,可望近期投产运营;30万元的光伏项目已建成发电;成立蒜椒、养殖经纪人、合作社专业组织2个,兴建养殖场4处,筹建和完善大蒜辣椒农资等购销市场2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