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东奔西跑 不如在家淘宝曹县借势电商打造精准脱贫“新样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外东奔西跑 不如在家淘宝曹县借势电商打造精准脱贫“新样本”

2018-04-08 09:17:53 来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和担当,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面小康目标上,把工作精力集中到帮助群众脱贫上,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实在的行动,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曹县打破空间阻隔,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民在“触网”中站稳脚跟,在“淘宝”中成长成熟,在“网购”中成为行业新锐,使贫困农民真正做到了有事干、有梦想、有奔头。目前,全县共有中国“淘宝镇”9个,中国“淘宝村”74个,淘宝村、淘宝镇总数分别占全国的1/28、1/26。农村电商网络年销售额100亿元,网店5万余个,各类电商村级服务站1000余家,电商园区6处,从业人员5万余人,带动近15万人就业,不少过去的贫困户已过上了小康生活。
   本报讯 (通讯员 郑和升 记者 臧宾)3月30日,记者到“中国淘宝镇”曹县大集镇、梁堤头镇采访,在这里见证了“淘宝网店遍地开花,众多贫困农民一夜脱贫甚至一单脱贫”的奇迹。大集镇丁楼村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现在全村310户农户中有280多户开设了淘宝网店,全年电商销售额达3亿元,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80%以上的人家拥有了私家车。梁堤头镇紧抓被冠名“中国淘宝镇”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电商扶贫之路,重点发展北柳、梁南、王楼等村淘宝服装加工销售业,为贫困户提供服装加工岗位700个,成功帮助8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稳定脱贫。
   “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在家乡的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在外漂泊的曹县人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大集镇孙庄村孙海涛、陈凤云夫妇,原来在天津打工,2014年年初他们返乡开设网店销售演出服装,年纯收入近30万元。任安莹是华南师范大学2011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回乡创业帮助父亲迅速打开了表演服的网上销路,2013年成立曹县佳丽服饰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目前,大集镇已经有近500名大中专毕业生和5000多名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本地就业和就近城镇化,使各“淘宝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越来越少,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率先提出了“精准扶贫,电商先行”的理念,把服务电商发展与帮扶就业结合起来,积极构建电商扶贫与群众就业需求的联接纽带,鼓励企业在村里设置电商扶贫点,把电商培训课堂搬到就业扶贫点和贫困群众“家门口”,对群众进行电商技能培训。县人社局还借助“曹县人社网”,开启“电商+就业+培训+贷款贴息”模式,农村贫困人员根据自己的需求,只需关注 “曹县人社网”,即可获得个人求职+电商培训+个人贷款贴息等优惠精准扶贫信息,并可以实现在线报名。目前,曹县已建设 “造血”式 “电商扶贫点”356个,带动了400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0000多人。
   “淘宝村”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大集镇近两万人从事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形成了11000多家网店,表演服饰有限公司200多家,个人独资服饰加工厂300余家,较大型加工户500多户。从最开始的只生产摄影服饰,到今天的各种儿童表演服饰、民族服饰、摄影道具、舞蹈鞋、绣花、布料、服饰辅料等,产品也由200余种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种款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