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跟你“作对”?还不是你扮演“警察”惹的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老跟你“作对”?还不是你扮演“警察”惹的祸

2018-04-17 17:29:16 来源:

明明是父母,可咱却总喜欢在孩子面前扮演“警察”的角色,也难怪孩子不听话,好习惯难养成。

想想我们如果违规停车,交警肯定会过去给你开“罚单”,但若是你停对了,交警肯定不会过去表扬你,“你这车停的真有水平,你太棒啦!”,假如交警这样表扬你,你肯定会以为他抽风了,因为给我们的印象是交警找咱肯定没好事。

但亲爱的,咱养孩子时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孩子做了好事,我们总以为理所应当,相反娃出现了不好的行为,我们总是很恼火,“你都这么大了,都3岁了还这样!”

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做的不够好,而是没符合咱的预期。比如外出回来后立即洗手,这是我们对孩子的规定,他执行了咱认为这理所当然,符合预期,不发火也不表扬,但违反了呢?不符合预期了呢?是不是会被数落一顿?

怎样更好地引导孩子,而不是当警察?

>>>>

你想要什么就表扬什么

昨晚吃饭时,涵涵爸夹了一筷子青菜放到涵涵碗里,说:“要多吃青菜……”吧啦吧啦地说了一大堆吃青菜的好处,可涵涵却把青菜夹出来,不吃!

我没吭声,过了一下,我对着涵涵爸说:“老公呀,你知道为啥我们家涵涵长这么高吗?因为她不挑食呀,她在幼儿园什么都吃,不像那些挑食的小朋友,长不高还总生病。”

PS:说的时候一定要真诚哦,夸张点都无所谓,考验演技的时刻到了!

我说完之后,夹一筷子青菜给涵涵,她愉快地吃掉了。

还有一次,涵涵流鼻涕了,我让她爸煮点紫苏水给娃泡脚,煮好后,涵涵就是不泡,我老公就抱住娃宁往盆子里塞。

我看见后说:“老公啊,涵涵不是不泡噢,我们家宝宝是要自己泡呢,她才不用大人帮忙呢!”

老公很配合地放下了涵涵,她直接坐在凳子上自己泡去了。

所以说,小孩子都是这样的,他们更喜欢被正面关注,你想要她干啥,就先表扬他肯定能干好啥,这招反正在我家百试百灵,你也赶紧试试吧!但要用对方法哦!

>>>>

不妨换种说法

有一次涵涵爸问:“涵涵,洗澡不?”“不洗!”

我接着问:“涵涵玩水不?”“玩!”

涵涵爸现学现用,每次问涵涵“刷牙不?”的时候,她肯定说“不!”还叫不到跟前,但是当爸爸说:“涵涵我帮你挤牙膏了啊”,她绝对抢着跑过去说:“我来挤!”

孩子最不喜欢听禁止什么,不能什么,不光是孩子,咱也不喜欢听吧?所以现在的标语都换成请怎么怎么了,或者更好的,总之不是禁止什么什么了。

但我们却爱这样说,孩子肯定不乐意听。还有当孩子在玩的时候,她肯定不愿意立马去洗澡,但如果是继续玩,只是换种方式呢?

所以,同样的事情,我们不妨换成让孩子感兴趣的方式去说,沟通的效果绝对会好很多。

>>>>

不放过表扬孩子的机会

我们虽然说过,不能总是盲目地夸奖孩子,但在该表扬的时候,一定不要吝啬好听的话,毕竟谁都爱听。

PS:盲目夸奖就是,很随意地说“你真棒”“你真聪明”,一点都不真诚!

比如对孩子进行如厕训练时,就算宝宝这次是在你的提醒下,才没尿裤子的,那也要大力表扬,目的是要让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这件事儿,然后他才会真正做好。

所以,即使孩子是在你的催促下,才去做某件事的,但也不要吝啬你的表扬,都是亲生的计较那么多干嘛?恰当时机的表扬,反而能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行为。

>>>>

要降低你的期望值

孩子越大,我们的忍耐力越低。因为咱总是想着,他都这么大了,怎么能像小时候一样呢?可是你想过没有,你小时候有没有做到你现在期望的这样呢?

不要总想着“你都3岁了,还……”

而是要换成“他才3岁,竟然会……”

比如冬天叫孩子起床这件事,绝对挺难。如果你想着“都这么大了,叫了3遍才起来……”肯定一肚子气,说不定还会撒在孩子身上,搞的人大早上心情不好,家里气氛还压抑。

但如果我们想“今天才叫了3次,宝宝就起来了,真不错!”无疑,这样想的时候,你心情是愉快的,妈妈愉快了,那家庭就愉快了。

所以,咱要看到孩子的进步,不能只盯着他的不足,你越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想要得到好行为,好表现,那就关注好的,别整天跟着警察似的,就盯着人家“犯罪”!

怎样说孩子才会听?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只是把你平时的说法换个方式而已。好父母都是亲爸妈,咱别再扮演警察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