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出困难群众“新生活” ——单县高韦庄镇安居扶贫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出困难群众“新生活” ——单县高韦庄镇安居扶贫工作侧记

2018-04-18 13:30:06 来源:
让贫困群众“乐有所居”,单县把安居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日前,记者走进单县高韦庄镇,亲身感受了安居扶贫政策带给贫困群众的深刻变化。
  安居扶贫让困难群众“乐有所居”
   让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的五保户马计堂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自己到了74岁的高龄,居然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记者走进马计堂居住的安居扶贫周转房,门口的大大的“福”字首先映入眼帘。崭新的床铺、餐具、窗帘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自从2017年12月份搬进周转房后,马计堂就彻底告别了老家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土屋。
   “这是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来的时候就带两件自己的衣服就能住进来,水电费用也全免。”从马计堂的笑声中不难看出,这间四十多平方米的房子给他的晚年生活带来了舒适和安定。
   单县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介绍,为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针对解决部分年龄较大、孤寡贫困老人无危房改造能力和改造意愿的问题,单县以高韦庄镇为试点,借助市住建局帮扶的有利条件,建成集中式周转房12处136户,安置贫困老人147人,有效解决贫困户群众住房保障难题。
   “把特别贫困的群众集中起来,路、电、气、暖等配套设施便于建设,而且所建房子产权归集体,贫困户可以周转使用,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居住问题,又能让老人们在一起,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了。”陈杰说。
  整合资源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
   “以前一下雨我就害怕房子塌了,搬进来之后不仅住得舒服,心情也好,特别有安全感!”刘庄行政村的村民宋富春是一名残疾人,每天和周转房里的老人们聊聊家常、散散步是他最高兴的事。他时常感慨地说:“要是没有共产党,最受罪的就是我们这样的人。感谢政府、感谢党对我们的关爱。”
   符合入驻扶贫周转房标准是贫困户且没有儿子养老,家庭房屋必须是危房。因此,既要交通的便利,又要设施配备齐全是周转房选址的必然要求。
   记者又来到高韦庄镇高刘庄行政村,位于村东南部的十户扶贫周转房对立排放,中间是一处装有健身器材的小型活动区。据了解,这片周转房由市住建局以每亩地1100元的价格租用个人宅基地建设,位置处于村大队部的南侧,道路便利、配套齐全。
   “为了让贫困群众住得舒心,选址时候首先考虑利用废旧小学、工厂进行改造,有的是在村头卫生院和大队部周边的集体用地上建房,个别是村里租的地,既要保证周转房附近道路通畅,还要有卫生院、小广场等基础配套,让老人们住得更放心。这样一来,不仅整合了资源,实现扶贫效益最大化,还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高韦庄镇高刘庄行政村李树兴介绍道。
  充分调动社会扶贫主体的活力
   三月,单县高韦庄镇安韩庄安居周转房外的一树粉红色的杏花开得正热闹,这处院子有个温馨的名字——幸福院。
   “一个月300元伙食费,吃饭到隔壁打点就行,住得很舒服。”85岁的村民魏秀兰笑起来,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了。魏秀兰有三个女儿,隔三差五就会到这边来收拾家务,她觉得生活惬意又幸福。
   “周转房聘用厨师的600元钱工资是高韦庄互助合作社赞助的,每户老人只需一个月交300元的伙食费,水电全免,对过就是卫生院,确保贫困老人‘住得下、住得好’。”安韩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方臣说道。
   统一建筑安居周转房,不仅让高韦庄镇的贫困老人们的生活有了根本的保障,还充分调动了社会扶贫的力量。“现在,不少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到周转房里看望老人。同时,在我们呼吁下,很多村里在外的企业家,也在为家乡的扶贫工作作贡献,扶贫的整体氛围浓厚,贫困老人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陈杰说。
   单县扶贫办主任李亮说:“我们将继续紧抓‘安居扶贫’这一关键,以背水一战的信心与决心,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让鳏寡孤独者、残疾人群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