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雁 领 飞 富 路 宽 ——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卢景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头 雁 领 飞 富 路 宽 ——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卢景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

2018-04-20 13:47:10 来源:

“我始终有一个梦,就是让我们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全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把我们村建设成美丽富裕文明的新村。”说这句话的,是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村委会主任卢景生。三年来,卢景生和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战,使村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
  路通了老百姓的心拉近了
   黑瓦白墙、花园小道、古风壁画……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干净、整洁、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曾经竟然是一个省定贫困村。3月29日,记者走进葵堌堆村,群众们都说:“村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卢景生!”
   群众口中的卢景生曾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商人。2014年10月,正在做生意的卢景生,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被群众选举为村委会主任。
   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也不算富。卢景生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没有用一条水泥路,街里道路坑坑洼洼,每逢阴天下雨,道路积水严重,村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农资运不过来,群众怨声载道。”
   2015年初,卢景生在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结合省派“第一书记”,经多方协调奔走,争取省市资金70多万元。在修路期间,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常因工作忘记吃饭。经过多天的奋战,修通了村内两横三纵主要道路。路通了,老百姓的心拉近了。在此基础上,卢景生抓住全市农村“户户通”硬化工作的机遇,广泛宣传“户户通”优惠政策,完成了全村进入村和小巷道路建设,了却了群众几十年的夙愿。
  土地流转
   让生活有了奔头
   2016年,旧城镇和第一书记共同出资建设了扶贫车间,受到了群众欢迎,为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造了条件。通过招商,卢景生从青岛引进合资制鞋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目前经常在岗的6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3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苏州、西安等地看到利用零星土地的做法,倍感震撼。”回来后,卢景生和群众商议,决定对长期闲置、杂草丛生的闲散土地进行平整利用,清理农村三堆,砍掉经济效益较低的杨树林,推平坑洼林地、村头荒,达到复耕条件后统一流转。
   “每亩租金500元,谁的土地谁受益,全村共整理土地300亩,出租用于光伏建设、果树种植,增加了个人和集体收入。”卢景生说。
  跳跃发展
   带领群众踏上致富路
  2015年,卢景生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村里流转土地1100余亩,带领群众成立了“葵丘庄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打造了6个旅游庄园,种植苹果、桃等九大类15万株果树,注册了“葵丘”为商标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全村有60多个贫困户,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里务工,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卢景生还利用省级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在全村实施了乡村旅游工程建设,铺设了游客步道,修建了入村牌坊、会盟广场、美化外墙里面、旅游厕所等,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农民办事,必须心中时时刻刻装着农民。”说话间,卢景生脸上写满了淡定与自信。“只有让农民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让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农民才会踏踏实实地跟着你共奔富裕之路。”
  文/图 记者 张品
  卢景生在村委会楼前,介绍打造乡村旅游后村内发生的巨大变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