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耳种成脱贫致富“摇钱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木耳种成脱贫致富“摇钱树”

2018-05-09 10:14:29 来源:

“你看,摘木耳的大都是妇女,家里种着地,农闲来打工,挣点零花钱。”43岁的村民殷贵英正在单县高韦庄镇仵袁庄村黑木耳种植扶贫基地摘木耳,在基地内工作一天有60元左右的收入。
   4月30日,记者走进黑木耳种植扶贫基地,看到日光温室大棚成片相连,错落有致,成为公路旁一道亮丽的风景。此时的阳光正好,空地上摆满了正在晾晒的湿木耳,肉厚色润的黑木耳煞是喜人。大棚内,吊挂在菌袋上的黑木耳长势正旺,这些彰显生机的特色农产品,成为这里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我们从东北牡丹江引进的新品种‘黑丰’,不仅耐菌、产量高,而且口感好、品相好,一投入市场就供不应求。”梁影华是单县华鑫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指着已经晒干的黑木耳不由得啧啧称赞。2015年9月份,梁影华与本村村民联合成立了单县华鑫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地发展,村委会将车间租赁给单县华鑫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运营,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仵袁庄村黑木耳产业扶贫项目,系2016年度高效特色农业扶贫暨帮扶单位菏泽市住建局援建项目,根据市场需求,项目逐渐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分成三期进行。一期项目占地150亩,投资210万元,建有一个750平方米综合操作车间,内设强冻室、实验室、结菌室、发菌室和操作车间,另建有育菌车间7个,面积2500平方米,供150亩木耳种植。
   “项目投产后,育菌车间一年可培植两茬菌种,每茬培植菌包100万袋,合作社将菌包由合作社社员或卖给农户进行露天种植,合作社负责回收,除去生产成本,每年每亩地可获利3—4万元。”梁影华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据了解,2017年,该项目收益达到350余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其中贫困户38户,发放工人工资达28万元,并专门为本村丧失劳动能力的10户特困户发放项目分红1.2万元,为整个仵袁庄村的扶贫工作发挥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二期大棚项目已经投入使用,共种植菌袋近60万袋,在整个菌袋生产、吊袋、种植、采摘、晾晒、包装等工序中,共用工200余人,其中贫困户占一半左右,吸纳本村及周边10余个村庄的群众前来务工,年发放工资达40万元,通过2017年一年的市场销售,凭着优质的品质,已经畅销上海、广州、深圳、青岛等大城市。
   说起下一步的计划,梁影华显得信心满满:“趁着好的形势,我们准备再次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投入200万元,扩建高标准的液体结菌室2个,扩建黑木耳种植大棚35个,约50亩,从而实现年产350万袋,年收益超过1000万元,稳定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彻底摘除贫困帽,逐渐走上发展致富之路。”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