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堌镇:村企合作“变”地生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冉堌镇:村企合作“变”地生金

2018-05-21 10:24:53 来源:

 “没想到我这身体状况还能找到活干,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以前光靠种庄稼挣不了钱。这次家里的土地流转了5亩多,光租金就收入了7600元,现在,我可以在基地干活,每天能挣40元工资,俺对象也能放心出去打工,日子好过多了。”正在定陶区玉兰花海森林主题文化园干活的定陶区冉堌镇折桂集村村民周秀梅说。
   玉兰花海森林主题文化园内万花齐放,香气四溢,美不胜收,每个景色系列片区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冉堌镇折桂集村的七、八十名村民忙着种植管理花草树木。村民黄书奇今年53岁,家有7亩多耕地,全家3口人,父母年老多病。以前,黄书奇由于身患残疾,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种地支撑,去年,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征求愿不愿意把土地流转。
   “我第一时间报了名,7亩多地全部流转了,一年1万多元的土地流转金比自己种地划算,我和父母还能在基地里干活挣钱,咋不愿意?”黄书奇开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种一亩小麦,按最高亩产1100斤算,今年也就1300元,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和犁地钱,所剩不多,家里劳动力不够,土地租给别人用,一亩才有400多的收入,现在土地流转了,给的价格按每年的小麦最高亩产市场价,合同签了30年,流转金前一天就拿到手了,我们每人每天在基地干活还能挣50元!”
   冉堌镇折桂集村党支部书记陈丕金介绍说,这次全村总共流转了1400亩土地,每天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就有70多人。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如今当地贫困户的增收方式也实现了多元化,包括土地流转、务工报酬、分红等。
   往西侧方向是冉堌镇北陈村,该村此次流转土地400亩。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曹绪柱说,农民种庄稼辛苦,收入又不稳定,去年,镇里引进玉兰花海生态观光旅游项目,流转村里的土地,建立玉兰花海森林主题文化园,流转金已经全部发放到群众手里,让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菏泽市玉兰花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带来了资金,还派来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管理,在基地务工的群众只要踏实干,都能挣到钱。
   近年来,冉堌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扶贫政策和土地流转的政策机遇,积极引进优秀企业,实施了玉兰花海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分红”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用土地流转带动“就近就业”,实施“产业扶贫”。
   “企业将致力于产业扶贫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发挥技术和资金优势,强化市场带动,努力打造玉兰花海参与帮扶工作的新模式,为推动定陶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现场指导工人种植的公司主管郝晓坤如是说。菏泽市玉兰花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流转冉堌镇折桂集、北陈2个贫困村320户村民1800亩土地,为北陈、折桂集两个村的群众带来每年280万元的收入,并为附近群众提供200个务工岗位,将全力打造成为菏泽市周边最大的高档苗木基地、石林基地、花卉培育基地及与之相关的旅游、观赏、摄影产业基地。
   冉堌镇党委书记张琳表示,冉堌镇主要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发展长效产业来推动脱贫。下一步,会将扶贫产业发展与三变改革结合,在各村的产业扶贫发展过程中加强引导,注重长效产业发展与短期收益的结合,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持续增收能力。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