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不良贷款 优化信用环境 ——鄄城农商银行开展“打逃风暴·诚信鄄城”活动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亮剑”不良贷款 优化信用环境 ——鄄城农商银行开展“打逃风暴·诚信鄄城”活动纪实

2018-06-15 10:30:31 来源:

人无信不立。而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人不讲信用,贷款久拖不还,既影响了银行经营,更损害了社会诚信环境。近日,为进一步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提升群众诚实守信意识,在鄄城县委、县政府、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鄄城农商银行启动不良贷款“打逃风暴·诚信鄄城”专项活动。
   连日来,鄄城农商银行集中人员力量,对辖区范围内的该行个人类不良贷款“赖账户”进行逐户上门清收,打响了一场向不良贷款“亮剑”的艰苦战斗,掀起了一场向清收不良贷款要生存环境、要经营效益、要市场空间、要行业形象的“战役”。“打逃风暴”专项活动助力了鄄城县信用环境建设,为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贡献了力量。
   这场“打逃风暴”,全行干部职工以攻坚克难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不怕辛苦,连续作战,勇往直前,敢于亮剑,短短6天时间,清收不良贷款855笔、金额784万元,全面完成阶段性“打逃”清收任务。
   鄄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万国表示:“针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2015年以来,全县农商银行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收不良贷款专项活动,两年来清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2017年,我行在‘清收风暴’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打逃风暴’既是去年活动的延续,更彰显了鄄城农商银行打击‘老赖’、优化信用环境的决心。”
  密切配合 协同作战显决心
   为优化金融环境,打造诚信鄄城,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在公检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日,鄄城农商银行召开不良贷款“打逃风暴·诚信鄄城”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誓师大会。会上,县金融办负责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誓向失信行为“亮剑”。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鄄城农商银行不断深化改革,资产质量持续提高,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实现了自身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信贷资产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经营效益和长远发展,可以说,清收不良贷款工程是我们的饭碗工程。因此,我们坚决打响、打好这次‘不良贷款集中清收攻坚战’,这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实现我行稳健、长效、良性发展。”会上,鄄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万国表示。
   鄄城县委政法委书记刘同选在讲话中强调:“金融生态环境关系到全县稳定大局,金融环境好了,才能促进社会融资,促进银行资金投放,经济才会健康发展。整治金融环境、遏制逃废银行债务,始终是全县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县委、县政府多次开展金融生态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维护我县良好融资环境,维护我县企业长久以来讲诚信、守信誉的良好口碑,维护我县悠久优良民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我们将以鄄城农商银行开展不良贷款‘打逃风暴’专项活动为契机,以清收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为突破口,持续抓好金融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全程关注了活动进展情况,各个清收分队以完成政治任务的高度,下定决心,不讲条件,不徇私情,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段,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任务。”鄄城县金融办负责人申广清在发言中说。
   “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和审判机关,我们对本次鄄城农商银行组织开展的清收不良贷款专项活动非常重视,将此作为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和组织措施,全力支持农商银行开展本次行动。”鄄城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
  划分区域 分解任务巧配合
   为确保“清收风暴”专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想效果,鄄城农商银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万国为总指挥,行长居春林为“总司令”,其他班子成员为“战区司令”,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打逃风暴·诚信鄄城”专项活动指挥部。各支行成立了清收突击队,组成七大“战区”,具体负责各自辖内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
   “‘打逃风暴’成为信贷人员的常规工作,内勤人员则在确保不影响正常营业的前提下,利用上班前与下班后积极主动参加本支行团队清收活动,形成了全员发动、齐心协力战‘老赖’的可喜局面。”鄄城农商银行行长居春林说道。
   为使“清收风暴·诚信鄄城”行动达到预期目的,在清收活动中能够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做到依法清收、合法清收、掌握清收工作的尺度,鄄城农商银行聘请了专业化不良清收指导老师,召开了“打逃风暴·诚信鄄城”誓师大会,建立了鄄城农商银行“打逃风暴·诚信鄄城”特训营,以军事化的管理、军事化的作风,打造了一流的鄄城农商银行清收队伍。
   启动仪式上,培训老师对不良贷款的成因、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中应注意的法律知识、清收技巧等多个方面,与全体清收队员交流、探讨、分析,制定了具体的清收方案。此次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县法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到会并讲话,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打逃风暴·诚信鄄城”总指挥杜万国向清收不良贷款各“战区司令”进行了授旗,各“战区司令”向各“战队队长”同时进行了授旗,全体参战人员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去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一次清收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今天面对新形势,专家又给我们讲了很多实战的技巧、实例。我觉得很受用,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特训营上,一位员工表示。
  集中宣传 广营氛围造声势
   “打逃风暴”专项活动开始后,鄄城农商银行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条幅、宣传册页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覆盖的宣传;对拖欠贷款、赖账不还和有偿还能力而恶意逃废债务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追踪报道贷款诈骗、恶意逃避、拒不还贷的典型案例,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让“老赖”无处藏身、寸步难行。
   同时,在行动开展过程中,对欠贷人员特别是一些“欠贷大户”和“钉子户”,公检法机关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对拖欠贷款的公司、企业和个人进行约谈、教育,立足审判,强化执行,开辟诉讼通道;对现有线索进行排查,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做到清欠不良一个人、教育警示一大片,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清欠的高压态势。
   在鄄城农商银行的微信“打逃风暴全员群”里,每个整点,“战区战队”的简报员会实时向指挥部以及其他“战区战士”通报自己此时所在的位置、内容、业绩以及人员到位情况。同时发送图片、视频来给其他“战区”的“战士们”提供良策。每逢“战队”取得佳绩,总指挥杜万国会颁发“嘉奖令”来鼓励大家。“看到大家在清收中取得成绩,我们都彼此鼓励,每看到一笔不良贷款入账,都感到无比振奋。”一位简报员动情地说。
   “及时将好的清收做法在内部共享共用,全辖通报清收情况,兑现奖惩,形成全员PK、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战区司令’及督战团统筹兼顾,想办法、拿措施,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了本次活动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提升了清收效果。”鄄城农商银行行长居春林表示。
  分类施策 陈其利害惩“老赖”
   “打逃风暴”活动开始后,每到一处,清收的工作人员们通过拉条幅、刷传单、张贴《致客户的一封信》《催收公告》,改变赖债户对欠债不还的错误认识。对于“顽固”的赖债户,清收人员身穿带有“收贷”字样的马甲,拉起带有“谁借贷谁还款谁担保谁负责”条幅,手持宣传喇叭,向欠贷户施压,督促其还款。
   即便如此,在活动中,大家还是遇到了拒不还钱的欠贷户。“去年我们已经开展了一次清收活动,有些欠贷户听到了风声,就离家逃走避风头或者避重就轻转移视线,给我们的清收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但我们的‘战士’坚决与欠贷户周旋,不达目的绝不收兵。”鄄城农商银行行长居春林说道。
   “面对赖账户,‘将士们’义愤填膺,深入践行‘逐户排查、逐笔清收、不丢一户,虽远必收、虽久必收、虽难必收’的清收理念,轮番上阵,耐心劝诫,寻找赖账户的突破点。”鄄城农商银行闫什支行负责人介绍道。自己辖区内的债务人刘某至清收日结欠金额5.9万元,借款人、担保人外出,考虑到家中有儿媳和年幼的孩子,闫什支行安排女同志轮番上阵,以担保人儿媳为突破口,耐心讲解不良记录对孩子升学的影响,并拿出招生简章,明确有不良记录的不准报考。在清收队员的苦心劝解下,担保人儿媳意识到严重性,主动去借款人家中商讨还款事宜,借款人家属拒绝商谈,但担保人儿媳和闫什支行达成一致共识,不还款坚决不走,最终借款人家属顶不住压力,同意还款,借款人偿还4.4万元,担保人偿还1.5万元,并制定了利息还款计划。
   “债务人王某2012年12月18日对外担保贷款9万元,2013年12月17日到期,到期后借款人躲债外逃,其配偶精神不正常,儿子在外打工下落不明,担保人王某在乡镇移动营业厅上班,箕山支行研究对策后决定主攻担保人,多次找其催收拒不配合,老赖思想严重,口头说着处理一下单位工作后就去借钱,一转眼便逃掉,后期不接电话也不回短信。对于此类屡次不守信用、顽固不化恶意逃债行为,支行行长决定联合法院给予法律制裁,于是两人分班蹲守,不分昼夜,经过两天的时间,终于见到王某出现在当地移动营业厅内,随即结合县法院执行庭,采取抓捕行动,王某当日被依法拘留,次日王某家属一次性结清本金9万元,偿还利息3万余元,对赖账户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鄄城农商银行箕山支行负责人介绍道。
   “清收中,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天杀四次回马枪,不放弃一丝机会;有的猛攻担保人,直到摧毁其心理防线,依法承担代偿责任;有的死盯死靠,盯得赖账户心理崩溃,主动还款;有的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对接法院执行局,提前盯防,准点抓捕,严厉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打逃风暴,打出了鄄城农商银行的威风。”鄄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活动总指挥杜万国表示。
  再接再厉 共建诚信金融环境
   连日来,鄄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战斗精神令人感动:有的清收人员家中有事还坚守在一线;有的身体不适略作调整马上投入战斗;有的员工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每天清晨4点就要集合,晚上10点才能收工……清收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人动容,大家都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顽强的意志在战斗中创造奇迹。一笔笔不良贷款入账,一次次提振士气,一次次震撼心灵。打逃风暴,打出了鄄城农商银行的定力。
   “‘打逃风暴’专项活动是农商银行改制后,员工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的最好诠释。两年来的大规模清收,不仅收回了不良贷款,同时锻炼了一支能干事、敢担当、素质过硬的清收队伍,总结出了一套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可复制的清收思路,长期坚持,将活动中的良好风貌和工作方法有效地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定能促进农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实现质的飞跃。”鄄城农商银行行长居春林表示。
   负责该项目的专家表示,此次清收活动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清收活动不但磨练了员工意识,维护了银行资产,而且在其过程中也宣传了金融知识,普及了法律观念,大大优化了金融环境。”
   “本次清收专项活动决不是终点,我们将持续吹响清收不良贷款的攻坚奋进曲,确保清收不良贷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只有经常化、常态化,才能保住行动换来的丰硕成果,才能不辜负全体干部职工在行动中的辛勤付出,才能巩固诚信鄄城的果实,打造城乡信用环境。”鄄城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万国表示。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袁 磊 刘淑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