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利用身边物品开发孩子的大脑,看完省了一大笔玩具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巧妙利用身边物品开发孩子的大脑,看完省了一大笔玩具钱!

2018-06-22 09:34:45 来源:

玩具买了没多久,宝宝就不爱玩了;家里玩具堆了很多,还没有家里一个食品盒子玩的久……其实面对这种情况,除了选择适合宝宝发育阶段的玩具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提供身边的物品给宝宝去探索,宝宝从中也会获得很多的益处,比如以下4个益智玩法:

一、提高孩子分类能力的方法

1、每当吃一种食品时,家长都要告诉孩子这是什么东西,告诉他们各种食品的特点。通过一定的积累,家长可以将几种食品混合起来,让孩子根据物品的种类、颜色、口味、用途、形状来进行分类

还可以通过分类多问孩子:“还有什么?”、“什么可以替代它?”、“什么与它有一样的用途?”、“它们除了吃还有什么用途?”这样既练习孩子的分类能力,还练习了发散性思维。

2、也可以将孩子的玩具,按用途、颜色、形状,让孩子分类放好。然后,让孩子说说他见过什么玩具,练习孩子的记忆力。也可以让孩子蒙上眼睛,用手摸一摸玩具,然后说出玩具的名字。这样可以练习孩子的形象认识能力,活化孩子的右脑。

3、另外,带孩子去超市购物,根据每个货架的物品带孩子学习分类。超市是孩子学习分类的非常好的场所。

二、提高孩子空间认识能力的方法

1、当孩子早晨起床时,妈妈可以问孩子,左手在哪里,右脚在哪里,左脚该穿左鞋还是穿右鞋,把左鞋找出来等。

2、排除买东西时,可以问3岁以上的孩子:排除一共有5个人,从前面数第几个人是妈妈?从后面数第几个人是妈妈?这样孩子清楚了妈妈所在的位置,而且也知道了顺序的概念。

也可以让孩子说说排除的人里有几个奶奶、几个爷爷、几个叔叔、几个阿姨、几个姐姐、几个哥哥。通过认人,锻炼孩子的类别认识能力。同时,排除也让孩子学会等待,懂得遵守社会公德。

3、平时用过的小塑料瓶不要扔掉,清洗干净,可以作为孩子的玩具。

1岁以内的孩子可以练习将小瓶放到大瓶里,或将糖放在小瓶子里,练习孩子手的精细动作,手眼协调的能力。

1-2岁的孩子可以练习将小瓶子按大小搭成宝塔。洗澡时将它们放在水里,在一个瓶子里放入石子,让期沉入水里。让孩子通过漂浮的瓶子将浮力的信息提前储存在右脑里

通过以上游戏,孩子不但玩得很开心,也学到知识了。不过,玩后一定要告诉孩子,玩具要一起回家休息,宝宝要帮助它们,让孩子养成玩具用后收拾好的习惯。

另外一定要注意小物件,不要让孩子吞咽了。

三、提高孩子图形认识能力的方法

带着宝宝走在街上,看见大广告牌,可以告诉他这里长方形,这是正方形。

如果宝宝比较大了,可以问问他家里什么东西也是这个形状的。孩子可能说桌子面是长方形的,电视屏幕是长方形的等。

看见孩子玩的皮球,可以问孩子什么东西的形状和它形状一样。如果孩子不费力气说得很多,就说明孩子思维的流畅性好。家长不妨采用这个方法,教给孩子认识五角形、圆柱体等图形。

更多形状的启蒙玩法,参考文章:《简单有趣的形状认知游戏,学和玩两不误!》

四、提高孩子形象扩展能力的方法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过家家。

如果孩子去医院看过病,不妨让孩子做“医生”,妈妈做“孩子”。通过“医生”给“孩子”看病的过程,让孩子在联想或表演中,认识医生和孩子的形象。

家长也可以装成看病就哭哭啼啼的孩子或不愿意打针的孩子,和“医生”对话。孩子通过游戏,提高形象认识能力,练习了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减轻或克服对医生的恐惧心理。

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孩子当前喜欢玩的过家家游戏陪他一起玩。

实际上,生活中充满了生活经验和科学知识。我们要做个有心的家长,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采用灵活的办法,不失时机地向孩子传授知识

参考资料:《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