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农商银行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农商银行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2018-06-22 10:46:15 来源:

 

走进金融服务“三农”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致力于服务“三农”的基层金融机构明确了方向目标,也带来了更多机遇。一直以来,曹县农商银行坚持服务 “三农”的方向宗旨,始终把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作为使命,着力提高普惠金融供给质量,不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农民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服务好乡村振兴大业。尤其是近年来,曹县农商银行通过精准投放贷款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软实力”,通过制度、系统和考核引导信贷资源向“三农”金融、绿色金融等倾斜,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促进乡村资源变成美丽经济。
   “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是银行业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三农’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曹县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适时顺势转变经营理念,立足转型发展,扎实推进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严’字当头,‘管’字支撑,‘改’字助力,谋求乡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曹县农商银行董事长翟忠庆表示。
  
  政银共建 合力打造魅力乡村
   今年初,省联社领导带领“第一调研组”到曹县,围绕农商银行做好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进行调研指导,市、县级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共同达成了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与曹县人民政府信贷支持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及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与山东银香伟业集团、五里墩行政村银企战略合作意向,并举行签订仪式。
   5月7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一行来到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共同为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菏泽辖区农村商业银行员工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短短两周之后,曹县农商银行再次主动发力,选派10名优秀的公司部经理、支行行长就挂职事项分别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得到了县委领导一致认同。5月21日,县委办公室就挂职事项下发公文,在木材加工特色镇、电商特色产业镇和特色产业种植镇,10名曹县农商银行的优秀公司部经理、支行行长挂职副镇长,有效推动了政银进一步融合。
   其实,早在2016年,曹县县委、县政府、各乡镇与曹县农商银行及各支行就签订了支持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曹县农商银行将拿出10亿元信贷资金,全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如今,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农商银行在农村更是大有可为。
   “比如这次挂职制度的建立,是我行与县政府2016年战略协议的进一步延伸,也是推动政银协作、实现政银互惠共赢的一大举措。曹县农商银行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积极贡献。”曹县农商银行董事长翟忠庆说道。
  
  精准定位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曹县王集镇双铺村的一家养殖企业,“公司主要养殖基础母牛、育肥牛。目前,养殖场运行得十分顺利,曹县农商银行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公司负责人梁经理表示。
   “现代农业企业是接收贫困群众就业的一个重要领域,比如这家企业,贫困户可以选择多种方式来进行合作。我们将信贷投放到这样的规模企业,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曹县农商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可以选择来这里打工,每个月2200元的底薪,包吃包住;对于不便于出门的群众,公司可以把牛交给他们饲养,等养大了再交回;此外,还可以签订协议饲养母牛,生了小牛犊卖给公司。”梁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会提供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目的就是为了让困难群众在致富过程中少走弯路,尽快脱贫。”
   据了解,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曹县农商银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小组,制定《曹县农商银行“十三五”时期扶贫工作规划》,全力做好精准扶贫,践行社会责任。“在工作中,我们深入调研,利用网点、人员、地域优势,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细,深入农村逐户调查,及时了解扶贫户情况。至今年4月末,累计发放扶贫贷款702笔、5772万元,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 695笔、4417万元,带动684户、2528人脱贫;向带动脱贫企业发放贷款7笔、1355万元,带动脱贫人口1641人。”曹县农商银行行长谢彬说。
   同时,曹县农商银行还与 “信用工程全覆盖”“百千万富民工程”“阳光办贷”等活动相结合,改进以往信贷服务方式,实施阳光信贷工程,摸清辖区内贫困户底子,上门服务,了解需求。同时,创新贷款受理模式,按照办事处统一要求,成立贷款受理中心,安排专人向全县辖区公布受理中心电话96588,有效解决贷款申请渠道不畅的问题;简化办贷流程,印发明白纸,面向辖区公开扶贫农户贷与扶贫生产贷条件、利率及申请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对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第一时间办理贷款。
  
  超前谋划 特色产业“引爆”乡村经济
   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的丁培玉是最早加工演出服的电商户之一,他也亲眼见证了大集电商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过程。
   丁培玉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家里生活非常困难,靠种地维持温饱,但丁培玉具备敢想敢做、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是基于这种精神,丁培玉从1988年开始,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向亲戚和朋友借了2000多块钱,走遍全国各地开展照相布景工作。丁培玉办事公平,靠诚信经营做买卖,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各地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关系网。2008年,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国各地初露头角,丁培玉抓住了这个商机,买了电脑,开起了网店,网店生意越来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资金也越来越紧张。这时,曹县农商银行大集支行主动到户走访。在了解丁培玉的情况后,大集支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第一时间收集信息并上报审批,以最快的时间将5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丁培玉手中,彻底解决了其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
   在大集镇,像丁培玉这样经过农商银行扶持的农民电商数不胜数。正是靠着这种优质的服务,才让众多的淘宝商户选择和信任曹县农商银行。据了解,淘宝商户产品销售季节性很强,信贷需求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为此,曹县农商银行积极推广“福农卡”,发挥其不但具有贷款证“一次核定、周转使用”的传统优势,而且将“自助取款、免上柜台”的特色优势宣扬出去,让客户在用贷款时像取存款一样方便。
   同时,曹县农商银行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降低信贷准入门槛,量身定做“电商贷”信贷产品。将商户网上交易情况作为一项重要依据,根据交易记录、交易流水、交易量以及在淘宝交易平台的信用等级,界定商户授信额度,对淘宝商户实行“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率优惠政策,减少农民商户的融资成本,大力助推淘宝村发展。
   据了解,在帮扶电商发展过程中,曹县农商银行积极推行“三融”服务,增加合作。对于一些经营时间短、规模小的客户,采用“融资、融智、融商”的服务模式,客户经理充分利用自己的人缘、地缘优势,结合当地政府部门,定期组织淘宝商户座谈会,现场由电商带头人进行讲解,解决部分客户技术及销路上的问题。积极推行阳光办贷,提高办贷效率。电商客户提出贷款申请后,享受绿色通道。为了便于客户了解贷款流程,专门印发了贷款明白纸,将贷款所需资料一次告知,不让客户跑冤枉路。淘宝商户申请贷款实行限时办结,没有特殊情况,确保从申请到贷款发放不超过三天。
   为保障服务到位,曹县农商银行着力推行符合地域实际情况的多形式的“淘宝综合支付模式”——“手机支付+网上银行+银行卡”模式,在“淘宝产业园”“淘宝村”布放农金通5台、电话POS机35台,在小型网店业主、加工作坊群体拓展手机支付用户2361户,开通个人网银2043户,激活、使用率达到98.63%。
  服务便利 改善城乡金融环境
   “这么小的网点能办啥业务啊,我想开个卡,这儿连个柜台也没有啊,咋办业务?”近日,在曹县喜地城从事批发生意的刘大姐来到曹县农商银行喜地城社区银行,看到相对营业面积较小的银行,不禁向工作人员发问道。
   “大姐,我们这里是社区银行。社区银行是我们曹县农商银行为了更加方便社区居民和专业市场商户,专门设置的金融服务点,可以说是设在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您别看这里面积相对较小,但是它的服务绝不比大的银行网点少。您看,这里是一台自助发卡机,您只要本人带着身份证来,就可以完成自助开卡。请跟我来,按着提示可以办理。”工作人员热情地说道……紧接着,刘大姐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办卡。
   自动取款机、存取一体机、自助发卡机、手机银行体验机、网银体验机、智e购体验机、多媒体发布机等机具设备以及部分智e购商品,就是喜地城社区自助银行的“基本配置”。
   “别看这里设备少,但这就是社区银行的优势,在新建网点,我行更加注重科技因素等网点‘软实力’的填充和提升,积极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化服务内涵。不断丰富科技设备配置,完善服务种类,满足客户不同金融服务需求,使客户充分享受到我行金融服务的安全、便捷和高效,增强客户的信赖。”曹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曹县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社区银行贴近客户生活的优势,在客户财富管理、移动金融、电子银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选择人口较为密集的小区、广场,增设自助服务网点,增设旗舰店、卫星店,与自助网点、便民服务点交叉互连,构成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提高便民服务。至目前,曹县农商银行布放ATM机215台,其中:设立自助银亭5处、自助银行20处、离行式ATM机6处,设置农金通便民服务点564个,布放POS机具2729台,开通手机银行38004户、网上银行41255户,提供了全覆盖的金融服务。
   同时,曹县农商银行还积极开展金融夜校大讲堂。以金融小常识、反洗钱、假币、支付结算、手机银行、信贷产品政策等为主要讲解内容,现场以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推动金融夜校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认真落实挂职职责,以召开村党组工作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金融政策宣传引导,提高村民金融知识普及覆盖率。
   “今后,我行将进一步围绕地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开展金融服务普惠行动,加快互联网金融服务全面突破提升步伐,为特色产业开发、生态工程建设、民生事业、城乡统筹发展等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曹县农商银行董事长翟忠庆表示。 (本版部分图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韦安然李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