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建:脱贫路上念起养鸽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孟建:脱贫路上念起养鸽经

2018-07-10 10:02:02 来源:

“俺家有体弱多病的老父母,以前就靠几分薄地为生,辛苦一年也挣不几个钱。”7月2日,记者见到养鸽棚里的张孟建。如今,他靠着养鸽子,走出了一条别样的脱贫致富路。
   1976年出生的张孟建是曹县仵楼镇北宋村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人老实本分,文化不高是村民们对张孟建的一致评价。由于没技术、收入低、负担重,一家人生活拮据。
   前些年的打工热潮,吸引了张孟建。为了改变生活,张孟建跟随着老乡到外地打工,社会阅历浅,没有技术,微薄的工资、疲惫的身躯让张孟建心生迷茫。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孟建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关于养鸽技术的节目,张孟建忽然心生波澜。“小时候在爷爷家里有几个鸽子窝,那会儿就对鸽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而且我从小学开始就养了一些鸽子,一直到结婚生子家里也一直有鸽子。”于是,张孟建思虑再三下定决心回家养鸽子。
   万事开头难,养鸽子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妻子的支持,村里人也都觉得鸽子只是玩物,并不能养家糊口,但是张孟建觉得自己的这次决定并没有错,就算阻力再大,也要坚持下去。
   随着扶贫政策的深入宣传,自己又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起步资金而又束手无策的张孟建想到了扶贫 “富民农户贷”,在其帮扶责任人镇组织委员岳冬晨和镇扶贫办的协调下,帮助其办理了4万元“富民农户贷”小额扶贫贴息贷款。
   拿到贷款以后,张孟建迅速建起了鸽子养殖大棚,并且引进了第一批种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的努力下,张孟建的鸽子养殖规模迅速扩大,由开始的50余只迅速扩大到现在的1000余只,涵盖观赏鸽、肉鸽十余个品种。
   现在张孟建家鸽子每周都要卖上一批,由于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到家里买鸽子的人也越来越多,日子也是越来越红火,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并逐渐顺利脱贫。
   自己富起来以后,张孟建并没有满足目前的状况,他看到村里赋闲在家的年轻人有很多,就主动询问他们有没有养殖的意向,如果有的话,自己可以传授给他们技术,如果没有前期起步阶段的钱,甚至可以先借给他们几个种鸽。在张孟建的热情帮助下,村里又多了几户养鸽人,而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对于现在的景况,张孟建心里十分感慨,他说:“我真的特别喜欢鸽子,从小就喜欢,做梦也没有想到过自己可以靠着别人眼里的‘不务正业’挣钱,真的很感谢政府能提供给贫困户小额贷款,这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创业梦。过段时间把贷款还上后,我打算用挣的钱再建个大棚,带着更多人养鸽子,也让他们走向致富路,我还想做个致富带头人呢!”说到这,张孟建“嘿嘿”地笑了起来。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