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承诺”促脱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双向承诺”促脱贫

2018-07-13 21:54:18 来源:

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西闫村位于镇政府南邻,主要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经济薄弱。为改变贫困面貌,自2016年,定陶区党校肩负脱贫攻坚任务,进驻半堤镇西闫村。党校党委书记刘传龙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座谈,深入了解贫困户贫困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症下药,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双向承诺书,表示双方共同携手努力脱贫。
   村民丁宗立从小家庭贫困,早早辍学外出,心怀创业梦的他平常热衷学习,多年的打工经历,他掌握了服装制作各个环节技术。2015年,丁宗立决定回乡创业,在村里创建服装厂,开始生产。刘传龙作为西闫村扶贫工作组组长,与丁宗立建立了帮扶关系。
   刚开始,丁宗立的服装厂因资金有限,只建成一条生产线,招聘十几名留守妇女,主要经营来料加工。经过一年的发展,服装厂的规模还是非常小,收入仅够维持日常开支。刘传龙了解情况后,先是托人打听经营较好的大型服装厂,然后亲自带领丁宗立到外地服装厂调研,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回来之后携手制定服装厂发展计划。刘传龙说,要帮助丁宗立扩大服装厂规模,提高利润空间,如此才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拉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定陶区和半堤镇两级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扶贫车间就在西闫村头,归村集体所有。刘传龙积极与村委联系、沟通,帮助丁宗立将服装厂入驻扶贫车间,一举改善了工作环境。为扩大服装厂生产规模,刘传龙为服装厂联系银行,跑手续办理贷款,帮助丁宗立联系厂家购进新缝纫机。为了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刘传龙在附近几个村庄走访打听,谁家有大姑娘小媳妇会点缝纫技术的,就带领工作组成员一起上门联系、沟通,介绍其来服装厂工作。刘传龙的亲力亲为深深感动了丁宗立,他说:“刘书记为了帮我脱贫致富,不顾工作劳累,想办法跑出路,自己一定不能辜负刘书记的期望,不论自己有多难,一定把服装厂建设好发展好,不光要自己脱贫,更要带领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经过工作组的热心帮扶,服装厂年加工成品服装20多万件,年产值达100余万元,工人35人,其中贫困人口12人,贫困人口的工资在1000元左右。丁宗立一年的收入达到20余万元。丁宗立被村民选为西闫村扶贫联络员,不定期为村民讲解扶贫政策及致富门路,吸纳一部分贫困户来服装厂工作,带动群众脱贫。丁宗立说:“我自己脱贫了不是光荣的事,我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为社会多做贡献,去年12个贫困户工人,脱贫了8个,今年要保证让他们全部脱贫。”
   如今,走进西闫村服装车间,立即被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吸引:三十余台机器在有序运转,30多位工人低头处理着线头、服装,丁宗立正在忙着装车发货,每天成批次的服装成品送往外地市场。丁宗立实现了创收,扶贫车间作为村集体资产,每年的租金也增加了西闫村的集体收入,更有贫困户因为扶贫车间提供的工作岗位而增加了收入,刘传龙结对帮扶丁宗立,实现了个人和集体的双赢。
   通讯员 石慧丽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