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盐就没力气?婴幼儿到底多大可以吃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吃盐就没力气?婴幼儿到底多大可以吃盐?

2018-07-16 21:54:44 来源:

对于要不要给宝宝加盐,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几乎每天都有家长在群里问“孩子什么时候吃盐,吃多少等等”,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你最头痛的对台戏通常是这样唱的:

“不吃盐怎么有力气!你看看孩子现在都还站不稳!”

“再不给盐,吃东西都不香了!”

“错过了孩子的味觉敏感期发育,在不加盐以后就要偏食了!”

……

对偏见的了解莫若我,听多了不时也还是会吐几口血的。除非宝宝有特殊出生或病理情况,否则正常说来还真没盐特别多事儿。

过去在没有很多科学认识阶段做得很麻溜的事,也不能成为固执下去的铁证嘛。特别那些把偏食归咎于过晚添加食盐的,我只想说,反啦反啦!盐的介入只会让味蕾一个劲地体会到咸味而忽略了食物自带的清甜或芬芳。对淡味烹调方式接受得好的孩子,才更愿意拥抱自然,享受味蕾对更细腻口味的体验。

我们先看看,2岁以内不吃盐,钠的摄入到底有没有可能不够吧。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里关于钠的摄入参考如下图:

我们依据不同年龄膳食宝塔的食物推荐水平,随便挑几个食物算算从天然食物里,能得到多少钠吧。

▍0~6月龄:170mg

1、母乳700ml提供的钠量平均就这水平(170mg/d)。

2、人工喂养的宝宝,一阶段配方奶如果按照喂养建议来说,每天大约得到240mg的钠,只多不少了。

3、如果某些糊涂的旧观念,要朝奶里加盐,完蛋了:1g食盐将带来393mg的钠,这对婴儿是毁灭性的的打击。

▍6~12月龄:350mg

奶量基本与前半年需求持平,天然食物则陆续入场了,所以分两部分计算:

1、母乳的钠量大差不差约莫还是那么多,170mg/d。

2、配方奶如果继续使用1阶段,钠含量同上述的240mg/d左右;如果调整为2阶段配方奶,钠含量略高。

天然食物的部分,取膳食平衡建议中各种食物的上限值计算:

○ 谷110g:2~8mg;

○ 蔬菜50g:4~40mg;

○ 水果50g:0.4~5mg;

○ 蛋黄1只15g:8.2mg;

○ 畜禽瘦肉30g:13~20mg;

○ 鱼30g:25~35mg

合计约为:75~110mg/d

加上奶里的含量,也是满足了适宜摄入量的水平(350mg),万一手抖掉了几粒盐进去,同样的大事不好,钠量爆炸了。

▍1~2岁:700mg

如果还在母乳喂养,很好,人乳是所有动物奶中钠含量最低的,而其他内容还是那么的好。

如果母乳不太够或者已经离乳了,我们也不建议非要使用配方奶了,那么,以下的计算用普通的纯牛奶来计算吧。

还是取平衡膳食建议中各种食物的大致水平计算:

○ 牛奶600ml:223~432mg;

○ 谷类125g:2~9mg;

○ 蔬菜150g:12~120mg;

○ 水果150g:1.2~15mg;

○ 鸡蛋1只50g:66mg;

○ 畜禽瘦肉30:13~20mg;

○ 鱼30g:25~35mg

合计约为:440~650mg/d

这个计算结果没有包含任何调味品,也没有计算任何情理内外的钠暴露(比如不小心吃了点小饼小包小零食),居然都基本达到适宜摄入量的水平了。如果谨小慎微、严格把控各种途径,留给食盐的分量也是少得可怜,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还记得不?每1g食盐提供的钠有393mg啊!!!

▍结论

1、2岁以内,食物平衡性做足功夫,钠的摄入量是很充分的。

2、加盐需谨慎!!!世界卫生组织都希望大家2岁以内不用考虑加盐!!!

越往上年龄,大家往往就以为可以放开了吃盐的通关文牒了,其实从来不然啊!食物里的钠含量总是有的,而极少量食盐带来的钠又太猛烈了。限盐总是比我们的想象要严峻挺多的。

作者/刘莹

妈咪知道儿科(深圳海德诊所)营养科医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