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孩子真能累出病,“妈妈腕”,你也有这症状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抱孩子真能累出病,“妈妈腕”,你也有这症状吗?

2018-07-18 09:59:33 来源:

萌萌刚生了儿子,高龄的她自然开心程度可想而知,凡事都操心,每天不厌其烦的喂奶、换尿布、洗澡等。出了月子,经常抱着孩子出去玩,孩子刚百天,萌萌觉得自己的手腕有点疼,并没有在意;之后一干活就疼痛。去了医院手外科检查,才知道自己的症状是“妈妈腕”,临床又称为“桡骨茎突腱鞘炎”,产后新妈妈多见。

一、妈妈怎么家庭鉴别:

一般初发,突然感觉桡骨茎突处隆起,最开始微红、微肿、微热,疼痛可放射到手部,在桡骨茎突及第一掌骨基底部之间有压痛,握拳试验阳性。

分娩后,长时间抱孩子,就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其症状是逐渐加重的,最初是大拇指底部的肿痛造成大拇指或手腕活动不便,用手做一些动作时,会感觉疼痛,用不上劲;隔一段时间用手抓、握、抱等做动作的时候手腕疼痛加剧;甚至会影响妈妈睡眠,有点类似神经痛,向下到指末端、向上到手臂都是痛。

二、产生“妈妈腕”的原因:

1、怀孕期间及产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手腕韧带容易水肿、肌腱韧带变得松弛、强度变差,长时间活动量减少,肌力减退;内分泌代谢改变引起的手背无菌性感染。

2、分娩后气血虚,容易受风寒侵袭,寒气滞留于肌肉、关节间,就容易引起肌腱、神经发炎。

3、产后宝宝的姿势不对,或抱孩子时间久。新妈妈没有经验,哺乳的时候用手腕托住宝宝的头部,从而拉伤手的肌腱。

三、对“妈妈腕”的日常预防

1、正确的抱孩子姿势,尽量靠近自己的身体,能获得较好的支撑力;孩子的头部重心应在前臂,妈妈可以把肘关节放置在腿部;手腕只是扶档的作用;经常变化姿势。尽量减少抱宝宝的时间和次数,更不要单手抱,这会加重手腕的承重量。

2、产后适当的做家务、运动,这对产后恢复有帮助。不论是宝宝便便后的擦洗、换尿布,还是操作吸奶器,感觉到腕部、手肘酸胀,就休息下,需求家人帮助。

3、坐月子的妈妈,要注意手部保暖,避免寒冷刺激手腕。因为风邪趁虚而入,更容易出现“妈妈腕”。

4、平时尽量不要拿重物,避免重复性地进行手腕下弯的动作,让手腕多休息。

四、对“妈妈腕”的日常处理

1、按摩

用一只手轻柔地按摩另侧腕关节2-3分钟;用拇指点按另侧腕关节痛点,同时另侧腕关节做旋转运动1-2分钟;双手五指相互交叉做摇腕运动约2分钟;用一只手的拇指按另一只手侧腕关节4周,按压2-3次后,再做另一侧腕关节。

2、甩甩手

当手腕部出现酸胀感时,新妈妈可以甩甩手,左、右转圈,这一动作虽然简单,但能消除手腕部的不适感,还能锻炼手腕部的灵活性。

3、热敷

新妈妈可以用湿毛巾热敷腕部,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热敷可以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小贴士

新妈妈要避免手腕和手指的活动和用力;手腕疼痛处不可受压;自己不要用力揉动手腕疼痛处。

五、专业处理意见

1、理筋手法:最好专业找专业的理疗师,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

2、局部封闭

3、药物外用

4、内服药物:以调养气血,舒筋活络为主。

END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