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圆安居梦迈向新生活 —我市开展安居扶贫工程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共圆安居梦迈向新生活 —我市开展安居扶贫工程侧记

2018-07-30 09:50:34 来源:

为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解决农村贫困老人安居养老问题,我市各县区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着力做好安居扶贫大文章,和贫困群众一起共筑同圆安居梦,迈向幸福新生活。
   七月底,暑气正浓。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安居扶贫周转房外,一株30多年的松树枝繁叶茂,为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带来片片阴凉。环视四周,坐落在村两委旁边的周转房位置居中,交通便利。
   “我们充分利用农村原有空闲宅基地、厂房等建设用地,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住房保障难题的同时,避免了资源浪费。”单县高韦庄镇党委书记陈杰告诉记者。
   解决了“地”的问题后,高韦庄镇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运用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目前,已建成12处136套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养老周转房,安置贫困老人147人,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啥都没带就搬进来了,这里东西很齐全,被子、床、桌子、柜子,包括厨具也都有,还可以自己做饭呢。”在周转房内,记者见到72岁的老党员张学法,他站在厨房里一掀起锅盖,鱼汤的鲜香味直钻人的鼻孔。
   “我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了,这里紧挨着卫生室,有个感冒发烧不用出远门就能看病,孩子们经常来看我们,他们在外面也放心!”在高韦庄镇仵袁庄周转房内,说起曾经居住40多年的老危房,73岁的李宗粮和老伴王秀珍眼睛都有些湿润。“申请入住安居周转房需要满足本人是贫困户、家里是危房且没有能力改造、无儿无女的老人,或者只有女儿并且女儿已经出嫁的条件。经过调查发现,有很多满足条件的都属于孤寡独居老人,在建设第二批时,综合考虑建筑成本、居住需求等因素,将周转房建筑面积由52平方米调整为45平方米,户型不变,既最大限度节约了土地,又满足了老人居住需要。”陈杰说。
   在安韩庄老年幸福院里,一棵高大挺拔的杏树为小院洒下了半个院子的阴凉。“我们这里聘用厨师的600元钱工资是高韦庄互助合作社赞助的,每户老人只需一个月交300元的伙食费,水电全免。一些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孤寡老人带来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安韩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方臣说。
   为推进安居扶贫工程,单县在全市率先实践探索,在高韦庄、谢集、龙王庙、朱集等10个乡镇建成农村养老周转房60处、750套,安置孤寡老人780多人,所建成的周转房受到了孤寡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单县试点成功后,郓城、成武、定陶、鄄城、巨野等县区也陆续启动了这项工作。目前,成武县用于安置贫困户的周转房共19处,共安置住房安全存在隐患的贫困户81户,123人。郓城县选择了部分行政村进行安居周转房建设先期试点工作。首批安居周转房试点工程共涉及11个乡镇,29个行政村,目前,29处安居周转房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8月底基本可以达到入住条件。此外,高新区等已作出部署。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菏泽人民携手走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随着推进安居扶贫工程的逐步推进,我市在奔小康的路上将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力量。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