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艺成扶贫新动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传统手艺成扶贫新动力

2018-08-08 09:57:27 来源:

在牡丹区黄堽镇邓庄村村民任秀丽的工作室中,悬挂着精致漂亮的麦秆画,这些用麦秆制成的花鸟、动物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将传统老手艺激发出扶贫新动力,是牡丹区扶贫攻坚的一张新名片。
   “2007年我结婚后,发现村里家家户户都挂着麦秆画,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今年38岁的任秀丽一手拿着剪子,一手拿起麦秆演示起来。不一会儿,一片仙鹤的羽毛便在任秀丽手中成型了。“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不仅是我国特色工艺品,还是一条致富路。”任秀丽说,小幅作品能卖到200元左右,大幅作品能卖到2000元左右。据任秀丽介绍,麦秆画是我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属于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已有千余年历史。“它取材于小麦秆,经蒸、煮、浸、剖、刮、碾、贴、剪、烫、粘贴、组合等10几道工序制作完成。”任秀丽说,麦秆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可制作出既古朴典雅,又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装饰性及收藏价值。
   去年2月份,任秀丽在村里成立了麦秆画工作室,但要想发展壮大这项事业,光靠她一个人是不行的,她便号召村里的贫困户、残疾人、闲散的妇女一起来做,还邀请村里有名的麦秆画工艺师邓新红担任技术总监,开始了麦秆画的制作和营销。“村子里会这门手艺的不多,原来的老师傅都不在了,邓新红老师从小就跟着老父亲学习制作麦秆画,是目前村子里手艺最好的。”任秀丽告诉笔者,麦秆画制作时,需要沉下心慢慢做,不能心焦气燥,因为整个制作过程全凭手工完成。首先要对麦秆进行筛选,把中空的麦秆用刀具按照画面的要求切段、去节、破开、成片,然后经过剪截、漂白、染色等19道工序处理。
   在这几年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任秀丽的成品还进入曹州牡丹园向广大游客进行了展览销售,吸引了来自湖北、北京、福建等地的客商前来选购。如今,任秀丽不光借助网络销售自己的麦秆画,还将麦秆画的制作方法一项项传授给了村里的贫困户和闲散妇女。制作销售麦秸画不仅让闲散妇女有事可做,也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村民曹海军就是麦秸画的受益者之一。他尽管年轻时在工地因受伤而残疾,但身体条件能完全满足制作麦秆画的要求。“我不仅学到了手艺,每天还能拿到几十元的工钱,比以前强多了。”曹海军说,“等到我能独立制作和创作麦秆画后,收入会更高的。”据任秀丽介绍,她目前正着手结合牡丹文化,把麦秆画作为本土民间手工艺术品推向旅游市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使之成为带动当地及周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
   牡丹区除了发展传统手工艺开展扶贫之外,还按照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立足贫困村的非遗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曹州面塑、鲁锦纺织等手工艺产业,积极引导帮助有创业愿望和一技之长的贫困非遗传承人设立创业项目,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提高和带动群众就业创业的成功率。
   通讯员 郜玉华 高鲁彦 邓婷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