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长高指南!家长要为孩子做好身高管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立秋长高指南!家长要为孩子做好身高管理

2018-08-14 15:18:11 来源:

立秋后暑去凉来,是春夏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也是孩子长个的好时节。家长、孩子们千万不要错过。一定为孩子做好身高管理高管理

饮食篇

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家长可根据秋季的特点为孩子调整饮食。秋季气候烦躁,孩子饮食上,最好避开以下几个方面:

1、忌吃过燥的食物

秋季燥邪当令,很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很容易在这个时期复发或加重,所以,孩子应少吃一些油炸类食物。

宜:润燥止渴。可多吃银耳、甘蔗、梨、芝麻、藕、菠菜、动物内脏、豆浆、鸭蛋、蜂蜜等。

2、少吃辛辣的食物

经历完夏季的酷热,孩子体内营养耗损过多,加上秋季气候干燥,如果饮食过于辛辣,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烦躁不安等上火表现,因此,孩子要少吃葱、姜、蒜、辣椒、花椒等辛辣燥热食物。

宜:增酸益肺。可多吃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柠檬、山楂、番茄、猕猴桃等。

3、忌食进补食物

立秋以后,孩子的食欲逐渐大增,很多家长为了“贴秋膘”都会给孩子大补。经历过一个夏天,孩子的肠胃功能较弱,消化能力下降,大补不仅会增加孩子的肠胃负担,反而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宜:健脾养胃。可多食鱼肉、海鱼、虾米、海带、贝类、萝卜、绿豆、虾仁等。

运动篇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家长都不敢让孩子出门;但立秋以后,天气转凉,恰是孩子进行活动锻炼的好时机,但是秋季运动有三防:

1、防损伤

秋天气温下降,肌体在这种环境下会引起血管收缩,关节活动能力减弱,极易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的损伤。因此,孩子们在进行锻炼之前,一定要充分做好热身准备,活动筋骨,加快血液的循环。

2、防受凉

立秋以后,昼夜温差变大,白天防暑,晚上防寒,所以运动时,应根据室外的天气情况选择衣服,以防着凉。在运动完后千万不能洗冷水澡,以防毛细血管急剧收缩,从而引发身体的不适。

3、防过量

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不利于孩子抵抗力的增强。

睡眠篇

长高得益于生长激素的大量分泌,而生长激素在孩子熟睡状态时的分泌量可达白天的3倍之多,所以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是长高的关键之一。

1、白天不要睡太久

春困秋乏,很多孩子还保持着睡午觉的习惯。但中午睡觉的时间一定要短,尽量控制在30分钟以内,以免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时间。

2、创造良好的睡眠氛围

睡眠环境对孩子睡眠质量的影响也比较大,孩子房间光线太亮会抑制褪黑素的产生,影响孩子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间。因此,一个安静黑暗的睡眠环境更能帮助孩子入睡。

3、晚饭不要吃太饱

很多家长怕孩子晚上饿着都会让孩子吃好吃饱,但是晚饭吃太多或摄入热量过高的食物容易造成孩子肠胃不舒服,增加身体代谢的负担,从而影响孩子睡眠。此外,晚上睡觉前尽量不要喝太多的水以免增加起夜次数,扰乱生长激素分泌规律。

身高管理是成长第一步,虽说孩子的身高受遗传和后天因素的影响,但是父母对孩子进行后天身高管理更重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