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长高黄金期,家长们如何为孩子做好身高管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孩子的长高黄金期,家长们如何为孩子做好身高管理

2018-08-14 15:20:24 来源:

你知道孩子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正常身高范围吗?你了解孩子是否存在身高问题吗?你对孩子早发育晚发育有正确认识吗?你是否对孩子进行身高管理了呢?

可能不少家长面对这几个问题,脑子里都是很模糊的,因为平时压根就没有去关注这些,是高是矮全凭孩子自由发挥,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小,长大了自然就会长高?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现在比同龄人高,不用操心?还有的家长觉得家里大人都矮,孩子注定高不了?

说到这里,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因为个人的不科学的理解判断而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定型。

身高管理误区一:孩子还小,长大了自然就会长高?

你是这类家长吗?孩子在每个年龄段身高都是有科学评判标准的,生长发育也是有规律性的,婴儿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cm,生后的第一年增长25cm,第二年增长10cm,第三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8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如果孩子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生长速率低于这个标准,家长就得及时找到原因,并加以有效干预措施了。

身高管理误区二:孩子现在比同龄人高,不用操心?

孩子过早发育,导致性激素的提前分泌,促使骨骼加快成熟,骨骼生长时间大大缩短,身高也会出现“先长后不长”的现象,这一点是很多家长容易忽视的。

身高管理误区三:家里大人都矮,孩子注定高不了?

这种想法的家长估计占绝大多数,事实上真的如此吗?生活中也不难看到父母身高不理想,可孩子还挺高的,那这又怎么解释呢?身高除了父母的遗传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是脑垂体前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可以加速骺端软骨细胞分化、增殖,促使骨骺软骨骨化,从而骨头使劲儿往两头长,身高一点点拉高。所以,只要孩子骨骺线未闭合,家长提早进行身高干预,是可以帮助孩子有效长高的。

早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一项备受关注的报告中指出过,人体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是有明显差异性的,长得最快便是在5-10月。源于天气回暖之后,人体内各器官和细胞的功能会表现得十分活跃,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生长发育会加快。当下正值7月下旬,孩子的长高黄金期,家长们应该督促孩子做些什么呢?

高管理一❖制定健康的生活作息表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合理的暑期作息表,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间睡觉,什么时间运动,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进食一日三餐,让孩子参与到自己的计划制定,保证自己一定要做到,既可以加强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又能让孩子给出自己的主见,培养孩子制定计划,实施计划等综合能力。其间,充足的睡眠是保障,生长激素是呈“脉冲性”分泌的,夜间分泌多,多天分泌少,所以晚睡或睡眠不足都会影响孩子长高,而多度的睡眠也是不健康的,所以8-10小时的睡眠时段是相对健康合理的。

身高管理二❖制定少油低盐的营养饮食方案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日常饮食中都应做到少油低盐,尽量做到不吃油炸食品、不喝碳酸饮料,饮食搭配上每天都应补充必要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粮,每周至少吃一次海鲜,各类蔬菜水果肉类换着吃,让孩子多方面吸收营养,虽说是长高,但不等于吃得越多长得越高,饭吃饱不吃胀,家长们可以在家里准备一些手工的全麦面包或者坚果、水果等,孩子中途饿了可以解馋。

身高管理三❖制定合理运动量的健身计划

摸高、跳跃、跳绳、篮球等运动都是可以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得到有效拉伸的,促进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的高效协调,利于生长发育。

而游泳,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在游泳的过程中,孩子的运动量增大,体力消耗加大,胃肠的蠕动增加,这些会直接使孩子的食欲增大,并加强对营养的吸收,同时为了补偿在水中消耗的能量,孩子体内生长激素水平就升高了,消化系统会主动加强消化、吸收功能,来摄取大量的养分,孩子的生长速度就会加快,所以游泳对于孩子来讲是可以促进消化助长高的。

游泳还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心肺功能、强健体魄、塑造体形、综合性锻炼孩子感统能力、帮助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此外,适量的晒晒太阳,对孩子是有益无害的,有助于孩子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利于钙、磷吸收,促进骨骼生长,长高无时不在。

只要孩子骨骺线未闭合,家长提早进行身高干预,是可以帮助孩子有效长高的。家长在孩子长高关键期一定要做好身高管理,帮助孩子长更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