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修通 经济振兴 村民圆梦 —— 省派“第一书记”李玉柱的扶贫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道路修通 经济振兴 村民圆梦 —— 省派“第一书记”李玉柱的扶贫故事

2018-09-04 15:25:22 来源:

“多亏了李书记,把我们村的路修得这么好。”日前,在牡丹区李村镇卢海行政村采访时,村民马芹对记者再三重复这句话。
   要致富先修路,看似简单的道理却困扰了卢海行政村20年。“没有出村路、村庄像猪圈”这句顺口溜在当地流传了多年。
   2017年,转机来了。当年2月21日,刚刚结束培训的省残联组织部副部长、省派“第一书记”李玉柱来到了卢海行政村。
   “刚来的时候就发现,卢海村与我想象的不一样,这里的情况太差了。”李玉柱回忆说,“第二天,我就组织召开近60人的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详细记录村民的发展意愿。”
   “别的都不求,先给我们修修路吧。”村里群众异口同声的表达,李玉柱记在了心里。
   接下来的两个月,李玉柱在村内进行了集中走访调研,基本摸清了村民的发展诉求。一是修路、方便出行;二是打井架电、提高粮田产能;三是村内建厂、发展加工业……
   老百姓的诉求期盼就是“第一书记”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李玉柱合上了笔记本便构思起自己的“扶贫方案”。
   2017年经李玉柱多方协调,村里新修道路3.8公里。修通卢海村连接菏泽高新区的村南路1.2公里,修通卢海村连接东明县武胜桥镇乔庄村的村西路1.5公里,为邻村杨镇集村修通田间路1.18公里。
   “从杨镇集到卢海一共900米的距离,以前开车要走15分钟,现在仅需一分钟。”村委会主任卢访山说,“现在路通了,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出行,并带活了这周边的经济。”
   路通了,李玉柱便对村民赖以生存的田地动起了脑筋。
   为提高粮田产能,2017年,他积极争取省发改委8000亩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投资标准为每亩1500元,共投资1200万元。该项目除了在卢海村实施之外,同时将邻近的杨镇、刘楼、王河圈、大郭等四个行政村覆盖进来,同时借助该项目沿卢海向北修通了菏泽市规划的经一路,这条路是横贯李村镇南北的第二条主干道,也是近二十年来一直未修通的一条干道。
   “该项目已于2018年2月中旬经省发改委正式批复,2018年上半年进行实施。项目在争取协调时没有仅局限于卢海村,而是将邻近四个村全部纳入,实现扶贫大格局,有效防止了村与村之间产生新的不平衡。”李玉柱说。
   发展产业项目是推动脱贫致富最现实的选择。李玉柱明白没有合适的产业落地,就无法从根本上为卢海村带来“造血”功能。
   2017年,卢海村新建1620平方米扶贫车间一处,当年10月份由威海胜美进出口有限公司承租经营,目前车间运营规范,有效转移本村及邻近村年轻妇女劳动力50余人。李玉柱鼓励扶持五位村民成立李村镇第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协调促成与菏泽华信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养驴。菏泽华信制药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大部分幼驴资金,养成后按市场价进行回收,利用驴粪养殖蚯蚓,蚯蚓也由该公司回收入药;发展金银花种植项目,仅用三天时间就成功流转土地100亩,鼓励扶持8户村民带头种植金银花,同时可吸引400名劳动力就业,让一些老人、残疾人也能够自食其力。
   “目前,占地6亩的卢海幼儿园正在建设中。投资30万元、面积260平方米的卢海幸福院、卫生室正在招标。村里正在铺设彩砖与盲道,将进一步打造美丽乡村。”谈起今后的“第一书记”工作,李玉柱充满信心。
  记者 常焕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