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建进村就业脱贫有奔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贫车间建进村就业脱贫有奔头

2018-11-08 10:25:02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于得水于兆丰)在脱贫攻坚中,成武县大田集镇采取 “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让贫困农民农忙时节在家务农、农闲时节进厂务工,多渠道增加收入,实现就业一人带动全家脱贫。
   在大田集镇高庄村振华鞋业的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对生产的棉单鞋做最后的检查工作,这批订单价值一百多万元,检查结束后,这批棉单鞋将被打包发往德国。
   刘小环在这个工厂工作已经有两年时间,因为家中孩子需要照顾,她从未外出打过工,让她没想到的是,扶贫车间建成之后,她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虽然刘小环从来没有接触过制鞋业,工厂专门请来师傅,教授制作技艺,很快她就掌握了制鞋技巧,而这份一天挣个百十块钱的工作,也为她的家庭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针对一些年龄偏大、缺技术、缺门路又无法外出务工的人群,大田集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将振华鞋业有限公司引入高庄村三村联建的扶贫车间,通过发展制鞋业,解决周边一百多名家庭妇女的就业难题。
   大田集镇王集、党庄、大陈庄三村联建的扶贫车间,空间大,设施全,地理位置优越,很容易吸引大企业和优势产业入驻。这两年,大田集镇注重整合扶贫车间资源,通过多村联建的方式,发挥资源集约的优势,扩大扶贫车间对外来企业的吸引力,在解决就业难题的同时,也为全镇引进了不少优势产业。
   大田集镇利用田塔、小郭庄等四个村庄的扶贫车间资源建起大型扶贫车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成武县福禾纺织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不仅能够纺纱,还成为全县第一家生产布匹的企业。
   该企业生产的布匹不仅用于外销,还在福建泉州进行深加工,制作成各种床上用品,进一步提升利润率。目前,该工厂共有大型的737、747纺织机器42台,两条生产线每月可生产五十多吨纯白布。
   由于规模不断扩大,需要的劳动力也不断增加,该企业成为大田集镇重要的扶贫就业点,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来自周边的贫困群众。赵曼曼自从来到福禾纺织打工,在家门口每天就能收入一百多元。
   田集村的村民贺春花在工厂打工半年多,是这个公司就业扶贫的帮扶对象。以前,她也从事过纺织工作,自从这个扶贫车间开业之后,就选择到这里打工。贺春花说,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就能挣到4000多元钱。
   大田集镇依托 “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大型扶贫车间带动的优势,既解决了留守妇女就业难的问题,又支撑起当地的产业发展,还为兜底脱贫提供了租金保证,实现了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共赢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