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逼孩子吃吃吃了,从小被迫吃饱,容易终生肥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别再逼孩子吃吃吃了,从小被迫吃饱,容易终生肥胖!

2018-11-14 15:24:15 来源: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文 | 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1、

“哎呀呀,气死我了,这可怎么办啊“,昨天,姑娘小洋忽然大呼小叫。

”怎么了?“我很纳闷。

”这么多天,我一直减肥,可也没掉称啊,双十一想买两件衣服,可这么胖,穿啥能好看啊.....“,小洋一脸的生无可恋。

小洋1米63,一百三十斤。二十五岁的她,这段时间,一直嫌自己胖,清肠茶、针灸、暴走轮番上,可也不见效,拿小洋的话说,“喝口凉水都会胖”。

我说,“我的经验是晚上少吃,减肥比较见效”。

小洋说,“别说少吃了,少吃一口,我都受不了,减肥啥招都行,就是少吃,我做不到”。

这就是小洋减肥总不成功的原因:管不住嘴,总想吃。

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人,或许,你就是这样的人——想减肥,却又做不到少吃,并不只是馋嘴、贪吃,常常和小时的喂养经历有关。

一般来说,小时“逼迫式喂养”,孩子容易终生肥胖!

2、

前些日子,小伙伴瑶瑶成功“卸货”,生了个大胖小子,八斤的宝宝,白白胖胖,让人喜欢得不得了 。

不过,胖小子总爱哭。

瑶瑶一家认为孩子胃口大,吃不饱,只要一哭就喂奶。孩子已经满月了,不到一小时就喂一次,瑶瑶也

休息不好。

宝宝哭,真的因为饿吗?到底喂多少、吃多少才合适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看下孩子的胃到底多大,每天能吃多少。

你可能不知道,宝宝的胃比你想象的小得多:

宝宝出生第1—3天

刚刚出生的小宝宝,他的胃跟一粒小小的豌豆差不多(7毫升左右)。就是因为胃太小了,需要频繁吃奶,才能吃饱。

宝宝出生第3—6天

小宝宝的胃长到葡萄那么大了,每次吃奶,能多吃一点儿了。宝宝的体重现在也应该有所增长。

六个月—1岁的宝宝

宝宝六个多月了,他的胃大概有差不多一个西柚大小

成年人

宝宝的胃会继续慢慢长大,直到他成为一个成年人。到那时,他的胃差不多会有一个小号白兰瓜那么大 ( 500-1500毫升哦)

怎么样?

宝宝的胃是不是比我们想像的要小?

虽然这是平均标准,有些宝宝吃得稍多,但除了个体差异外,很多大胃口是撑出来的。

常常孩子已经不小了,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家长还追着喂,”不差这几口,再来点儿”,“一定多吃,吃得饱饱的“,这种强迫式喂养,容易让孩子忽视真实感受,饱了也不停进食。

3、

美国研究人员对2-3岁孩子的父母进行了调查,内容涉及是否鼓励“逼迫式喂养”、吃饭时是否说话等。

结果发现:不顾孩子的负面情绪,逼着顿顿光盘,容易导致孩子从快餐、多盐零食及含糖饮料中寻找安慰,殃及孩子的饮食观,导致终生肥胖。

孩子的食量,真的是 “我的地盘我作主”,孩子最知道自己该吃多少,吃什么。

如果从小被迫吃得过多、过饱,长大后,不但肥胖,从心理学上来说,极易形成“食物依赖症”。

虽然饱了,但没达到既定的量,就会不开心,没有安全感。

一旦遇到什么烦心事,下意识以为大量进食可以消除不良情绪。这种情况并不是肚子饿,想吃东西,而是由于焦虑、空虚、愤怒、压力等负面情绪导致心理、情绪的“饥饿”,从食物寻找依赖,寻求解脱,暴饮暴食,根本停不下来。

等到那时,就不是吃的问题了,而是“心”的问题,心生了病,孩子的幸福指数会一落千丈,哪有快乐可言?

因此,“逼迫式进食”对孩子的影响是长期,甚至终身的。父母不要强迫孩子,要让孩子“量力而吃”。

4、

到底怎样让孩子爱吃饭,主动进食呢?不妨这样做:

  • 别把“吃饭”当回事儿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负强化"。简单地说,假如,你想让孩子爱吃饭,好好吃饭,就不要过于看重这件事,不要张口闭口就是多多吃、快快吃。

美国著名儿科医生、心理学家本杰明·斯巴克先生说:“为什么那么多孩子吃不下东西?主要原因是喜欢催逼孩子吃饭的父母也不少”!

很好解释了吃饭上的”负强化“:家长太在意孩子吃饭这件事,过于强求,孩子反倒不爱吃饭了。

也可以说,孩子的正常食欲被大人好心破坏了。

斯巴克先生认为,“每个儿童生来就有一套自行调节进食数量和种类,满足正常生长发育需要的精妙的生理机制”。

孩子最清楚自己想吃什么,该吃多少,大人不管,就能正常发展自己的饮食功能,而在这方面过于强调,经常干涉,反倒让孩子觉得吃饭是父母的事,不上心,不爱吃。

”儿童有一种被逼急了就顶牛的本能。吃什么要是吃得不高兴,下次见了就讨厌……“,催逼吃饭是无益的,反而破坏食欲,长期得不到复原。

  • 饿上几顿也无妨

写下这个题目,我仿佛听到妈妈们的埋怨:说的轻巧,不是你家孩子,你当然不心疼了,孩子是亲孩子,谁舍得啊?

嗯嗯,所怨极是。

你孩子当然不是我孩子,但我的孩子确实被我饿过!

儿子四岁时,每晚吃饭,由于贪玩,怎样都不肯吃——说是不饿!可不饿的他,每到临睡时,却大呼小叫:”饿的不行,必须要吃!“

于是,我家出现了这样的画风:这边说睡觉,那边要吃饭。睡前进食的结果是,儿子消化不好,嘴里都有了臭味~~~

因此,我痛下决心,坚决实施说一不二“饿孩”计划:

晚饭时,我对儿子说:”宝贝,吃饭了,快来!“

他顾着玩,连连摇头,”我不饿!“

我语气平和地说:”宝贝,如果现在不吃,一会儿就没饭了,你再饿,也不能吃了,知道了吗?“

他答得很爽快:”嗯,我不饿,一会儿也不吃了!“

——好,成交!

这样,就到了睡觉时间。

我叫儿子该睡觉了,游戏中的他仿佛才回到现实:”妈妈,我饿了!“

”饿了?刚才都说了,现在没饭了! 快睡吧!“说着,我躺了下来。

儿子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好“,趴在我身上大哭起来:”妈妈,我饿了,饿得不行了,求求你,让我吃饭吧!“

一把鼻涕,一把泪,嚎啕大哭之惨状,好像我这个妈有了什么不测.......。

我柔声说:”饿的滋味是不是不好受?“

儿子小脸哭得一团花,使劲点头。

”那以后吃饭时就赶快吃,要不然,饿了多难受啊,是不是?“

”嗯,那我现在饿怎么办?“儿子可怜巴巴地问。

”那就赶快睡吧,睡着了就不饿了。“我坚定地说。

儿子没办法,只得乖乖去睡。

第二天吃早饭,我刚说了声:”开饭了!“

儿子立马欢天喜地:”诶,来啦!“

奔跑到餐桌前,狼吞虎咽吃起来。

这之后,再没有该吃不吃,不该吃偏吃。

吃饭——人活着的必需,多基本的需求啊,就像那句歌词唱的:困了你就睡,饿了你就吃。

孩子不好好吃?那是没饿着,饿了就吃了!

  • 不要划那么多框框

如果,宝贝主动吃饭了,宝爸宝妈就别管东管西了,什么多吃青菜少吃肉啊等等。

“功夫在诗外”,孩子不挑食,不是吃饭时养成的。

平日里、生活中、讲故事时,多多灌输食物的各种好,让孩子心生向往,懂得其中的道理,自然就尝试

不爱吃的东西了。

不要在就餐时间大讲道理,那样,只会让孩子反感吃饭,反感你!

  • 孩子不吃什么,可能真的不需要

记得几年前,曾听一个营养专家说过,如果孩子真的不爱吃什么东西,比如,胡萝卜,也许是ta身体真的不需要!

家长们不要把自己认为好的、有营养的强加给孩子,因为,那不一定就是孩子需要的。

要知道,身体天生会说话——会通过感觉、知觉才表达它的需求!

让孩子主动进食,自己吃饭,既满足需要,又减轻爸妈的劳动,还不会吃得过多、过撑,将来发胖也不会怪你,何乐不为?

———·END·——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