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消除贫困 ——菏泽扶贫五年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砥砺奋进消除贫困 ——菏泽扶贫五年工作纪实

2018-11-23 15:46:43 来源:

 菏泽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
   五年来,菏泽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汇聚、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脱贫攻坚战取得战略性胜利。2014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减贫161.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1%,现有的8.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实现基本脱贫。
   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在产业布局上下功夫,不断推进产业扶贫
   初冬时节,定陶区马集镇白菜王庄贫困户王光民的蔬菜大棚内,绿油油的芹菜、紫彤彤的茄子正茁壮生长。“再过段时间就丰收了,今年估计也能卖个好价钱。”王光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而在种植大棚蔬菜之前,64岁的王光民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儿子残疾、精神不正常,儿媳妇撇下患血管细胞瘤病的3岁孩子一去不回,孙子每年都需要花费十几万元的医疗费……
   脱贫攻坚战以来,菏泽立足农业大市实际,科学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生产方式,精心培育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通过订单帮扶、土地流转、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方式,把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化生产经营链条。在扶贫政策帮助下,王光民获得了5万元财政补助贷款,建了两座蔬菜大棚,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2017年顺利脱贫。目前,该村122个扶贫大棚实现收入280万元,上交了61万元分红,用于兜底贫困户486户903人。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市逐步走出了一条“政府投资、企业运营、贫困村资产收益、贫困户入股分红”的产业扶贫之路。目前,全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501个,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27597户、837873人。
   以就业创业为载体,着力在增收致富上谋突破,不断强化就业扶贫
   2018年10月17日,国家第5个扶贫日,与全国各地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情况不同,一场史无前例的盛会正在菏泽上演。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在中国(菏泽)林展馆盛大开幕,各县区扶贫车间的产品琳琅满目、备受追捧。郓城县南赵楼镇郑营村的杨桂芝老人,当场向参观人员讲述扶贫车间织出“鲁锦”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这只是菏泽利用扶贫车间推动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针对全市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全部或部分劳动能力的特点,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积极招引劳动密集型项目向贫困乡村布局,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实现了扶贫车间与扶贫产业基地联动互补、乡村全覆盖。该经验做法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参阅的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
   因势利导,积极推动扶贫车间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布局重要载体,人发制品、户外家具、酒类包装、服装加工、电子元器件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在乡村落地扎根。全市已建成扶贫车间3487个,安置27万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6.9万名贫困群众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实现稳定脱贫。产业布局引发的农村收入结构裂变正在加剧。通过扶贫车间务工,一些贫困户月收入3000至5000元已是司空见惯。扶贫车间逐步成为当地的创业车间、富民车间、发展车间。
   以精神扶贫为依托,着力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做文章,不断提升谋生技能
   扶贫必先扶志。菏泽市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要求,提出思想“扶志”、典型“扶志”、文化“扶志”、文明“扶志”、政策“扶志”的重点举措,把优惠政策、致富技能送到贫困群众手中,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真正将“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鄄城县董口镇臧庄村臧章建、臧章俊兄弟,一直靠政府的救济金度日。扶贫干部上门苦口婆心做工作,二人思想发生重大变化。如今,兄弟二人在政府的引导帮扶下,开始加工制作豆腐。由于味道鲜美,臧章建做的豆腐比当地市场价每斤高出0.5元钱也依然热销。一天下来能挣五六十元钱,逐渐让二人找回了尊严。“努力多挣点钱,日子越过越有味。”臧章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充满了干劲。
   全市把“帮眼前”与“扶长远”紧密结合,健全完善精神扶贫机制,“以奖代补”、扶勤不扶懒,“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不断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自身贫困现状的强烈愿望和信心。开展农民返乡创业活动,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作榜样,使贫困群众坚信通过自己的双手完全能够实现脱贫致富。开展移风易俗促脱贫,提倡和树立敬老养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风尚,为贫困群众“人情账本”减负,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加快补齐贫困群众 “精神短板”。
   以服务民生为指引,着力在兜底保障上扶长远,不断改善生活条件
   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的五保户马计堂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到了74岁的高龄,居然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四十多平方米,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一应俱有,崭新的床铺、餐具、窗帘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甚至水电费用也全免。
   这是单县高韦庄镇安居扶贫周转房试点效应。为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针对解决部分年龄较大、孤寡贫困老人无危房改造能力和改造意愿的问题,单县以高韦庄镇为试点,借助市住建局帮扶的有利条件,建成集中式周转房12处136户,安置贫困老人147人,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群众住房保障难题。
   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菏泽市以民生服务为指引,着力在“两不愁、三保障”上扶长远,不断加大兜底扶贫力度。把危房改造作为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和兜底脱贫的一项重点工程,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列入重点改造范围,5年来市稳步解决好了22106户贫困群众的安居住房问题。
   提高全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最大限度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难题,2016年以来,全市共为4万余人次患病贫困群众减免各类费用1.9亿元,累计减贫患病贫困群众12.1万余人。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建立健全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贫困学生的扶贫体系,全市83011名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减免资助范围,切实从根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