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随官屯镇: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县随官屯镇: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18-11-30 10:15:2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赵考壮 记者 郑华伟)一排排整洁的院落、一条条干净的街道,街道两侧敬老孝亲的宣传画,房前屋后四季常青的绿化树,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几位老人在广场上悠闲地拉家常,场面格外温馨。 这是记者日前走进郓城县随官屯镇文昌苑社区看到的一幕。随官屯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给乡村发展赋予新的生命力。该镇有省级美丽乡村 (社区)1个、市级文明村37个,并成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全国重点镇,以及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镇。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随官屯镇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镇驻地修建了10条总长22公里的公路,形成了4纵6横的基本框架,并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健全了排污排水管网设施。通过政府投资及市场化运作,先后投入上亿元,建设了省级标准的中心敬老院、中心医院、镇中学、中心小学、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卧龙湖公园。在农村,目前已完成公路村村通工程、户户通工程。文昌苑、泰和社区、汉石桥社区、东西尹新村等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惠及23个村、7800余户、2.2万人,其中4个社区项目已具备入住条件,大部分村民已经搬迁入住新村,新型社区供气、供水、供暖全面实现,老百姓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新型社区和各行政村配套建设了村小学和幼儿园、村级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等,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就医、就学、健身等诸方面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全镇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整治力度,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对乱倒垃圾、乱摆摊位等行为进行处罚,整治120户店外经营户。增加环卫基础设施,更换垃圾桶6000个、垃圾箱20个,充实垃圾转运车2辆、抽粪车5辆,实行垃圾收运处理镇村一体化,垃圾集中收集率100%,彻底改变镇、村“脏、乱、差”的现象。
  探索产业脱贫模式
   镇政府探索“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该镇与寿光华信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把农民土地以托管的方式流转给寿光华信农业等企业,目前全镇流转土地面积5000亩,农民既可以得到土地流转金,也能到公司优先打工,一名贫困群众,一年工资、土地流转金加上分红,收入达到2—3万元,当年就可以实现脱贫。
   打造服装加工扶贫产业带,该镇以原有服装加工业为基础,着力打造以随西、王坊为中心的两个服装加工扶贫产业带,吸收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350人实现就业。对全镇23个扶贫车间加强管理,使其真正起到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目的,把23处扶贫车间的承包租赁费全部发放给700名无劳动能力者及贫困群众。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项目。镇党委政府积极协助大尹庄村农户与郓城锐鸣绿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扶贫帮扶协议,建立光伏发电项目。全镇“一村一品”专业村有3个。全镇2896户贫困户5535人,目前,2825户5372人实现脱贫。
  打造经济新业态
   着力发展电子商务,以随官屯镇镇级淘宝服务站为基点,打造辐射全镇的村级淘宝服务网络,扶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以陈庄等村为重点的淘宝村,目前发展电商专业村3个,活跃了乡村经济发展;以百利安制衣为龙头,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实现网上交易额2000万元。全力推进全镇“为村”建设,让全镇农产品走向了全国各地。加大扶持返乡创业力度,让2000名外出人员回乡,领办创办各类市场主体500家以上,今后3年将吸引“城归”人员6000余人回乡创业,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重点发展全域旅游业,以展览馆、民俗博物馆、佀尚书家祠为依托,争创郓城全域旅游示范点,带动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