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教给孩子最美好的人间烟火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厨房,教给孩子最美好的人间烟火气

2018-11-30 12:43:57 来源:

对孩子来说,什么时候最能感受到亲人的爱?不是你给他买各式玩具的时候,而是在一日三餐的琐碎中,看着妈妈在厨房精心烹饪他最爱的菜肴,这种被重视的幸福感无与伦比。未来,他会记得妈妈的拿手菜、亲手为他剥虾壳;会记得生日时满桌的大餐;会记得第一口奶油蛋糕的滋味……这些都是孩子幸福记忆的来源。

不少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厨房梦”,幻想着自己有一天可以像妈妈一样,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让家人称赞。可每当孩子想走进厨房看看、摸摸时,妈妈的狮吼功就来啦:“这里油烟重,出去玩吧!”“小心刀,危险!”“等你长大了,妈妈再教你!”……

我们太爱孩子,舍不得让孩子做一点脏活、累活,舍不得让孩子受一点委屈,但作为家长的你知道吗?让孩子进厨房做菜,并不意味着让他们受苦,孩子其实可以在厨房里锻炼很多的能力。

一、认识和理解食材

在厨房里,孩子与食物之间建立的关系最为直接。对于厨房里各种各样的蔬菜,孩子可以触摸、清洗、处理、切块,并观察它们在烹饪过程中的变化,这样孩子能从视觉、触觉、味觉等各方面了解各种食材,不断积累生活经验,在这种接触中感受到最美好的人间烟火气。

二、锻炼思维能力

做一份水果沙拉需要搭配哪些水果?如果想要多做几份,材料比例要怎么扩大?做美食的步骤和规划,每一环节都需要孩子有自己的思考,这包括配料的比例、色彩的搭配、摆盘的艺术、时间的控制等等,而这些也涉及到数学、美术、时间管理等各个学科,厨房正是孩子学习和运用这些知识的好地方。

三、提高动手能力

让孩子从小下厨,养成动手的好习惯,能让他们的双手更灵巧。学龄前的孩子擅长在模仿中学习,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刀叉瓶罐等都是孩子眼中好玩的东西。做美食过程中的敲、打、揉、拉等动作都是孩子愿意去探索的事情,在动手实践中,孩子不但能提高动手能力,还能掌握一门生活技能。

四、矫正正不良习惯

孩子的偏食、挑食等坏习惯,让许多家长颇为头疼,而让孩子参与厨房工作,可以潜在地影响他们对食物营养和美味的偏好。对于付出过辛勤劳动的食物,孩子更有兴趣去品尝,挑食、厌食的情况也会明显得到改善。

在厨房里,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更为亲近。父母与孩子一同烹饪食物,将食物融入孩子的记忆,从吃开始,培养孩子保持五感的敏锐、懂得当地的饮食文化、感受美食背后的情感,这既是一件自然而然而又令人愉快的事情,也是我们家庭教育中更应该看重的事情。

亲爱的家长朋友,厨房里藏着太多的秘密等待着你和孩子一起去发现、探索、学习。在厨房里,孩子可以蓄力面对更广阔的世界,与每一粒米背后的田野同在,与每一杯水背后的江河同在。在热闹厨房里成长的孩子,以父母为榜样学会了沟通,表达爱、分享爱;而在厨房清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总是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逐渐丧失幸福的能力。爱孩子,就让孩子在充满烟火气的厨房里长大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