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别样图 —— 菏泽高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绘就美丽乡村别样图 —— 菏泽高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2018-12-21 15:14:48 来源:

 今年以来,高新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抓治理优环境、抓整治靓村容、抓绿化强生态、抓榜样树标杆,美丽乡村建设步履铿锵,一个个乡村悄然蜕变,犹如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乡村图画,赏心悦目。
  打造宜居新环境 乡村“美”起来
   12月19日,记者走进高新区吕陵镇蒋庄村,眼前一亮:村口处的垂钓园、采摘园建设热火朝天,村内灰瓦白墙,极具徽派特色的农家小院与内涵丰富、色彩绚丽的文化墙相得益彰,健身广场内,大人畅谈,小孩欢乐追逐嬉戏……美丽乡村建设让蒋庄村一改平日的 “老面孔”,通过改造和提升,实现了华丽嬗变。
   “我在村里住了70多年,村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鲜亮过,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家家外面种花种草,我们老百姓看着心里都高兴。”自从村里建起了健身广场,72岁的蒋文明没事就到村里溜达一圈,他一边指着健身广场东边的工地,一边乐呵呵地说:“这里曾经是个臭水沟,到了年底,就变成乡村大舞台,我们村里又得大变样了。”
   冬日的气温偏低,但是广场上其乐融融的氛围以及不远处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周围群众打心里感到满满的获得感。难以想象,在此之前,这里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蒋庄村根据自身情况,因陋就简,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今年以来,蒋庄一期投入200万元,修建公路3公里,下水道疏通改道2.5公里,绿化面积2500平方米,墙体绘画1200平方米,还填平了村内的几个臭水沟,作为娱乐健身的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吕陵镇农办主任张国强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二期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实现群众的美丽乡村梦。
   蒋庄村的嬗变是高新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高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林美”的宜居新乡村。今年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先后投资400余万元,严格按照省、市示范村标准进行项目建设。启动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对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路面及时修复。着力推进垃圾、厕所、污水治理“三大革命”,抓好改厕、改路等“七改”工程。今年以来,投入资金320余万元、机械1500余台次,清运处理村居垃圾1.8万余吨,更换垃圾桶1500余个,改造厕所2万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颜值”再创新高。
  培育社会新风尚 乡风“好”起来
   漫步吕陵镇朱海村孝道广场,各类孝道文化随处可见,极具造型的假山水池、亭台长廊把广场装点得古色古香、宁静雅致,引得不少村民驻足流连……近年来,朱海村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中心,全面开展孝道文化建设,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朱海村人的生活有滋有味。“治理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正是发挥农村德治的重要体现,更是走好乡村善治之路的必然选择。”吕陵镇党委书记何中东说。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是高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措施。要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高新区以乡风文明温润农村“精气神”,构建“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现代文明”的乡村精神家园。高标准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完善了四德榜推选和考核制度,坚持严格按照程序推选,大力弘扬正能量。目前,全区132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吕陵镇孝道广场、四德广场等已经成为弘扬四德文化的重要阵地。
   同时,开展乡风文明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四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主题活动,评选各类典型300多人,树立了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崇文尚德的新风尚。多举措开展移风易俗。制定移风易俗考核奖惩办法,印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等宣传彩页8万余份、调查问卷6万余份,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各类墙体宣传画约1.5万平方米。
  培育发展新优势 产业“兴”起来
  环境的提升给了村民更好的生活条件,特色的种植产业更是焕发了农村新的生机。目前,在高新区吕陵镇,占地1000多亩的苹果小镇是高科技示范园区的成果之一。除了苹果小镇,还有60个种植玫瑰的温室大棚、占地500多亩的农大酥梨,都是吕陵镇特色种植产业的代表。
   “我之前在家看孩子,一分钱收入都没有,现在在玫瑰大棚里帮忙,半年赚了9000多元。”吕陵镇许寨村村民张玉芝笑着对记者说。在高科技农业示范区,像张玉芝这样在区内务工的村民有很多。
   吕陵镇镇长王锋表示:“未来这片区域将打造成占地一万余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重点打造一批采摘园、观赏园、农家乐、婚纱摄影基地、欢乐牧场等观光旅游项目,同吕陵镇的孝道广场、文化长廊、吕都商贸城等文化旅游资源相结合,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乡村旅游产业。”
   以产业带动引领乡村振兴,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高新区规划建设了以“汉代吕都”为文化内涵的吕陵镇高效农业示范园,与菏泽学院联合建设综合性教学实习基地,已建成智能温室2座、标准冬暖式温室大棚60座。引进了苹果小镇项目,着力打造奇珍异果培育基地,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集果蔬种植、旅游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已栽植苹果200余亩。启动了绿色庄园项目,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60座,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和瓜果种植。通过产业带动,村里的项目越来越多,村里的景色越来越美,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美丽文明新区,越来越多的人们感觉到,高新区辖区的村容村貌变美了,富民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生活更幸福了,一幅靓丽的乡村图画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记者 张品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