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玉芳:身残志坚闯出致富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程玉芳:身残志坚闯出致富路

2018-12-27 11:00:38 来源:

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李洪周村居民程玉芳幼年时因为意外,失去了整条左腿,但身体上的缺陷没有阻挡摆脱贫困的信心,在办事处的帮助下,程玉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用一根拐杖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日前,程玉芳向记者讲述了她通过特色养殖脱贫的历程。
   到了婚嫁年龄,程玉芳嫁给了贾金凤。婚后日子过得清贫,全家仅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还要赡养公婆,生活的压力几乎压垮了程玉芳,成了全村名副其实的低保户。
   “家里有6口人,公婆年纪较大且体弱多病,不能干活,因为身体原因,我也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上学的孩子,仅靠其丈夫一人打工挣钱,难以支撑全家人的生活。”程玉芳告诉记者。
   程玉芳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后,享受着各种政策的扶持。在贫困户建档立卡之初,她们一家等靠思想严重,想着贫困户能按时领到补助资金,党和政府负责帮助她家过上好日子。
   帮助程玉芳脱贫,首先要扭转她的观念。牡丹办事处的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办工作人员多次给程玉芳讲解政策,当她得知政府有无息贷款扶持贫困户的政策时,她心动了。
   “即便我少了一截腿,我也能用双手实现梦想,我要和别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程玉芳经常这样告诉自己。她想抓住机会,又担心项目发展不好无力还贷,经过深思熟虑,在仔细分析了项目以后,最终决定搞养殖蚯蚓。
   家里的亲戚在搞蚯蚓养殖,有人教技术也有销售门路。“蚯蚓养殖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不需要太多劳动力,很适合我。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顺利申请到5万元的富民农户贷款,就在曹县租了10亩地开始养殖蚯蚓。”程玉芳说,
   说干就干,为了节省资金,程玉芳起早贪黑,拄着拐杖事事自己上手。整理地块、建牛粪发酵池、开挖繁育床,去养殖场买牛粪、撒牛粪、浇水等。沉甸甸的贷款到手以后,她知道机会就在眼前,没了退路,她带上年幼的小女儿住进基地,拖着残疾的身体和其他人一样育种、上粪、浇水、收获,同时她还要上网联系买家,和买家讨价还价。
   一开始,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精,程玉芳遭受了失败和打击。蚯蚓养殖需要牛粪作为饲料,但是由于买的牛粪质量问题,牛粪发酵不合格,浇水不及时等原因,导致蚯蚓生长缓慢、产卵周期长、死亡率高等问题的产生。
   2017年夏天,连日降雨让程玉芳养殖的蚯蚓“跑”了不少,因为雨水浸泡,蚯蚓从养殖基床的泥土中钻出,被冲走了。短暂的失败没有让程玉芳退缩,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程玉芳重新修整了地块,提升了基础设施。经过一年的蚯蚓养殖,程玉芳不仅按时还清了贷款还净赚了3万余元,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状况,2017年年底实现了脱贫。
   单腿“走”人生,脱贫率先行。自强不息带来的收获,给了程玉芳动力和信心。今年,尝到养殖蚯蚓甜头的程玉芳在还清2017年贷款后又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用来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程玉芳已还清贷款,手头也有了流转资金。“不管是贫穷还是残疾,只要肯努力就能脱贫,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这个一穷二白的残疾人都能贷款创业,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好政策就像我的另一根拐棍,让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程玉芳说。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