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区迁建圆了田楼村人的三个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滩区迁建圆了田楼村人的三个梦

2019-02-11 14:20:44 来源:

鄄城县李进士堂镇田楼村地处黄河滩区,虽然村名中有个“楼”字,但是全村却连一栋像样的两层小楼都没有,与其它滩区村庄一样,这里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生活水平较低,“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借钱、三年还账”成为滩区群众不想面对、不敢面对而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稳稳的“安居梦”、就近的“入学梦”、方便的“就医梦”,曾让每一位田楼村村民做了多少年。
   52岁的赵玉勤记忆最深的是,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她家并没有像其他滩区群众一样筑房台,房子建在低洼地里,墙体有好几处裂缝,墙皮已多处掉落,屋里的光线很差。“那时候一发洪水,房子就只剩下屋顶在水面上,一家人只能乘船到外地讨饭、打工过活。”在赵玉勤的印象里,她共经历过3次洪水,1996年的洪水最大,一家人在外地足足流浪了1个多月。
   2015年起,山东省政府分别在李进士堂镇实施了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试点一期工程、黄河滩区迁建试点二期工程及迁建外迁安置工程。其中,滩区迁建试点二期工程涉及田楼、盐店两个滩区自然村,从2016年10月17日经省政府批复开始建设。田楼行政村935户、3090人的三个梦想终于有了盼头。
   2018年10月20日,田楼村人顺顺利利、开开心心住上新房。彭效师一家四口人,在6号楼分得一套110平方米的楼房,“在滩区住了一辈子,没想到能住上新房,要是让我在老家筑房台、盖房子的话,真是盖不起。”据彭效师介绍,根据政策,他家共分得迁建补助113600元,另外还有房屋拆迁费5000元、搬迁费1000元,楼房和车库一共花了不到3万元就入住了。
   房子有了,还要考虑生计问题。为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田楼村在李进士堂镇政府的帮助下,结合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在村里建起了两个扶贫就业车间,并与鄄城县彦华工艺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引进了发制品加工项目。
   赵玉勤是村里的贫困户,80多岁的婆婆得了冠心病,每天都要吃药,小女儿还在读书,她和丈夫身体都不好。自从在车间工作后,每天都有50元的收入,“真想不到我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再也不用担心洪水,还在车间里找到了工作,不用再为生活发愁了。”
   目前,田楼村不仅在规划建设大型超市、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娱乐广场等配套设施,还打算在老村建立田园综合体。“老村复垦后,通过发展高效农业、开发黄河沿线观光旅游等方式,大伙土地流转有一部分租金收入,在扶贫就业车间、田园综合体再挣一部分工资,每年每人能收入一万到两万块钱,脱贫没问题。”村主任彭步青告诉记者。 通讯员 丁秋松 房正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