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山东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山东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攻坚

2019-03-04 14:12:56 来源: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山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2018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2018-2020年脱贫攻坚的任务书、行军表、路线图。

《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根据《实施意见》,我省脱贫攻坚思路举措从注重全面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支持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 (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上述区域作为全省巩固提升的重点区域。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力量”。《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党政正职每个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实施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省领导同志联系指导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市委书记遍访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遍访扶贫工作重点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
   “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和易地扶贫搬迁,是我省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系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
   2018年4月,由26个省滩区迁建办公室成员单位制定的26个专项方案印发实施。围绕新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26个部门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计划三年筹集资金65.23亿元,合力改善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滩区群众既“挪穷窝”,更“拔穷根”。
   其中,在产业支撑方面,我省将打造“千里黄河生态走廊”,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主要发展优质粮食、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建设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60万亩。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投资2.2亿元建成61万亩滩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完成93处饮用水水源地防护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68公里,滩区县区农村道路实现户户通、无公害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在民生保障方面,投资12.8亿元,完成滩区9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着力解决“上学难”问题。新建和改扩建3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5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着力解决滩区群众“看病难”。 齐静
  (转自《大众日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