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鸭蛋变“致富金蛋” ——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农家小伙张建周的创业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咸鸭蛋变“致富金蛋” ——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农家小伙张建周的创业故事

2019-04-02 14:11:52 来源:
在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记者一走进抱团食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现代化腌制容器。30岁出头的张建周一身朴素的着装,但言语间透出当总经理的豪气。
   张建周,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的农家小伙,大学毕业后没向其他同学一样寻找一份稳定工作,而是选择了创业。他曾涉猎服装、药品销售等行业,最后用小小咸鸭蛋敲开致富之门。他注册了菏泽市抱团食品有限公司,不断改进咸鸭蛋的腌制工艺,从传统的泥包法,到后来的泥灌法,再到现在的高压法,既保证了咸鸭蛋的独家品质,又适应了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张建周家里经济条件差,兄弟姐妹多,他发奋读书,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以后,张建周得到了一个许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留校机会,但他却主动放弃了,最终,选择了自主创业。张建周说,“在烟台的那些日子里,他一个晚上睡2-3个钟头的觉是常事。赶到活多的时候,甚至一连二三天不休息。”靠着这种苦干苦做,张建周在烟台3年,挣了100多万,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经媒人介绍,张建周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王圆圆,他带着妻子返回家乡,决定在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创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建周发现咸鸭蛋在农村销量比较大,很受消费者欢迎。他想,我何不也试试咸鸭蛋腌制,说不定这也是一条财路呢。
   咸鸭蛋是一种传统特色产品,一般采用泥包法、灰包法或盐水浸泡法腌制。这几种腌制方法,生产周期长,生产效率低,稍有不慎,还有可能产生“黑黄蛋”。张建周就想,有没有一种周期短,见效快的方法把咸鸭蛋腌好呢?
   2014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张建周偶然在电视中看到,利用压力可以缩短咸鸭蛋的腌制时间。第二天,张建周早早起床去超市买了十几斤鸭蛋和高压锅,反复尝试,最终也没能成功。张建周不死心,他先后去天津、济宁等地的传统鸭蛋腌制厂参观取经,回来接着做实验。三四个月用掉了5000斤鸭蛋,最终琢磨出了其中的奥秘,渐渐掌握了用鸭蛋呼吸理论快速腌制咸鸭蛋的各项参数。张建周用高压法腌制的鸭蛋,时间只需要7天,蛋白细嫩,蛋黄流油,口味纯正,乡亲们吃起来都说好。该技术颠覆了上百年的传统腌制方法,得到了省蛋品协会的高度评价。张建周为自己的咸鸭蛋申报了发明专利,申请了抱团牌蛋制品商标。2018年,在全国质量品牌评审监督活动中,张建周生产的抱团牌咸鸭蛋,被推选为《中国著名品牌》、《中国绿色健康食品》。
   “今年还将开发新产品,咸鸭蛋里含有鹌鹑蛋,一蛋两味利润还高,估计3月份就研制成功了,”张建周笑着说。
   2016年,张建周拿出800万元,成立了定陶区为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精准扶贫,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实现就业220人,其中贫困户105人。合作社给予入社成员按每公斤7.6元的保底价格回收鸭蛋,行情高了随行就市,让社员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合作社社员达160余人,其中贫困户30名,年产咸鸭蛋约3000万枚,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社员人均年收入8万元,每名贫困户实现年终分红1600元。
   张建周还积极投身公益,践行社会责任,带头成立了定陶区马集镇抱团帮扶团、抱团养殖培训夜校等组织,每年把企业利润的30%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当地修路、助学、文化、敬老、扶贫等公益事业捐资近30万元。
   通讯员 梁庆庆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