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建促脱贫滩区“地生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迁建促脱贫滩区“地生金”

2019-04-08 09:58:11 来源: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我市乃至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55岁农村老汉陈彦宾如今当了“官”——担任东明县焦园乡荆东村党支部书记,每天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群众提供后勤保障,饮水、用电、交通出行等。
   “官”虽然不大,但陈彦宾很认真,每天早上都要到工地仔细查看。近日,老陈指着正在施工的8号村台高兴地对记者说:“终于盼到搬迁了,以后再也不用害怕黄河水患了。”
   焦园乡是黄河流入山东的第一个乡镇,全乡滩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内有32个行政村、6万多人口,划分了10个村台。两年前,百台推土机齐聚焦园乡黄河滩,开始堆筑村台,标志着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正式启动——“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这句滩区群众流传甚广的顺口溜,将渐渐成为历史。
   陈彦宾所在的8号村台是焦园乡启动的第一个村台。“8号村台总占地929亩,占用村里800多亩耕地,为了建这个村台,村里的乡亲做出了不小牺牲。”谈起村台迁建,陈彦宾感慨地对记者说,“俺侄子贷款20多万开的饭店,刚营业就被村台占着了,一开始非常不情愿拆。后来我劝他,建村台是政府要帮乡亲们脱贫致富,饭店没了可以再建,我们不能因为一己私利挡住乡亲们的脱贫路啊。”
   听了陈彦宾的一席话,第二天,侄子陈建彪就带头把饭店拆了。村民们看见书记的侄子都带头拆迁,原本还对迁建抱迟疑态度的村民,也坚定了搬迁的信心,荆东村清障工作顺利完成。
   “搬得出、住得下,可发展、能致富,这是焦园乡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遵循的原则。”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告诉记者,滩区群众能“安居”还得“乐业”,在乡亲积极配合迁建的同时,焦园乡还建设387座冬暖式蔬菜大棚、1237座中小式拱棚,扩大水产养殖4700多亩,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230亩,完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布局,滩涂地变成了“活资产”。
   “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玉米和外出打零工,辛苦一年也不够家里开销。后来乡里鼓励种植中药材,我跟着别人学种丹参,没想到两年后一亩地收益了4500元。”焦园乡黄夹堤村村民黄宗贤开心地说。
   今年,尝到甜头的他开始大力发展丹参种植,产量也提高到亩产3000斤,纯利润达3000元左右,农闲时还不耽误在附近打些零工,他也成为村里第一批脱贫户。
   两年来,焦园乡围绕县委总体布局,通过发展“四项工程”,实现财政增幅迈进全县前四名。
   “我们目前的任务是整合滩区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使全乡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产业强起来、群众的日子好起来。”张建国告诉记者,焦园乡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旅游等产业,引进适宜种植、养殖等高产值项目,规模化经营,发挥黄河湿地公园区位优势,打造绿色黄河、旅游黄河的契机,建设观光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滩区群众由过去的因黄河而受害变成今天的因黄河而获利、因黄河而致富。
  记者 李若生 彭传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