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活起来 村民日子甜起来 —— 郓城县张营镇二十里铺村采访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集体经济活起来 村民日子甜起来 —— 郓城县张营镇二十里铺村采访见闻

2019-04-16 10:27:24 来源:

“想不到我的婚房就跟城里小区的房子一个样!漂亮、宽敞、明亮,自来水、天然气等设施都齐全。如今,我们一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甜了!”4月1日,郓城县张营镇二十里铺村的李玉芹一脸甜蜜地告诉记者。与几年前相比,现在的二十里铺村可是大变样,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不光村民挣钱的路子越来越多,村里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更是越来越好。
   张营镇二十里铺村辖2个自然村,共有972户、3130人。七八年前,二十里铺村还是一个“空壳村”。但如今,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这个“空壳村”破壳重生,成了人人称羡的“美丽乡村”。
   “幸福”、“甜蜜”,这是记者在二十里铺村采访时,村民们说得最多的几个字。如今的二十里铺村,已建成的8栋5层小楼整齐漂亮,楼房周围也新建了健身广场,道路两旁及广场都完成了绿化、硬化、亮化,村民的物业费全部由村集体承担,良好的居住环境吸引了224户村民率先搬进了新楼房。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盘活了集体资产,打造出了村集体‘绿色银行’,做活了土地文章。”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蒋言刚向记者表示。
   积极引入了圣元集团垃圾发电厂项目,并将村北60多亩废窑坑出售给圣元集团;把村北70亩荒地以每亩1500斤小麦价格出租给绿富域公司;在村前、村后六条总长约9000米的田间生产道路两侧全部栽植杨树等经济林木,林木收益为村民和集体共享;协办了十几家绿化苗木种植销售公司,以每亩1200斤小麦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1200多亩;引进了万隆纺织、恒盛纺织两个大型企业……多年的探索,二十里铺村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模式,不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还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目前,村集体账户存款300多万元,每年村集体固定收入30多万元。
   “我在发电厂食堂里上班,一个月三千多工资,公司还给交了五险一金,现在可是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圣元垃圾发电厂内的食堂里,村民孔秋芝一边干着活,一边笑着告诉记者,她丈夫10年前出了车祸,至今尚未痊愈,婆婆又常年卧病在床,生活的重担便压在了她的肩上。发电厂项目建成后,村委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到了几个职工名额,洪秋芝的日子就从那时开始看到了希望。
   “除了发电厂,村里的扶贫车间、苗木公司、纺织公司等,都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蒋言刚告诉记者,企业的入驻不仅给村民带来土地租金等直接收益、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还把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村民拥有了更多的发展就业机会,大幅增加了群众收入。去年年底,村里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记者 马源劭 付凤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