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脱贫 小康有希望 ——东明县大屯镇板材加工产业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产业助脱贫 小康有希望 ——东明县大屯镇板材加工产业见闻

2019-04-22 09:58:52 来源:
“自从搬到扶贫车间,我们厂的规模逐年增大。去年又建了一个生产车间,产量和利润都提高了。”4月4日,东明县大屯镇张街村鲁木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鲁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从家里老一辈开始,就一直从事木头加工,现在已经经营木板生意30多年。
   走进鲁木木业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改板、晾晒、拼贴、砂光……各种板材加工流程紧张有序。过去木材加工生产泡沫满天飞、机器轰鸣的场景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名工人各就其位,流水线一派繁忙的景象。
   “以前是手工作坊,不成规模,活都是自家人干。”周鲁建回忆道。“在镇政府的帮扶下,我不断调整产品去满足市场需求,目前的年产值能达到1000万左右。”
   木材加工是东明县大屯镇的主导产业。“吃饭靠农业,挣钱靠木头。”已成为该镇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目前,全镇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个,产品以高档家具及细木工板、密度板、生态板等各种胶合板为主。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加工厂。在鲁木木业生产车间内,正在处理板材半成品的贫困户张新生告诉记者:“要不是赶上扶贫的好政策,我这么大年龄也不好找活干。这边厂子里招工都优先贫困户,村支书就介绍我到这边干活,不仅离家近,还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张新生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来。
   “大屯镇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与曹县庄寨镇接壤,两个乡镇之间在木板加工产业链上结合比较紧密,区域协同发展,木材加工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日前,东明县大屯镇党委书记张同信告诉记者。
   单从木业经济效益来讲,初级加工的附加值较小。为了提升经济效益,大屯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从经营原木为主的单一形式向林产品加工转型,实行生产、加工、运销相连接的一体化经营。位于东明县大屯镇彭庄村的博飞木业就是板材深加工的典型代表。
   在博飞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刚刚从国外进口过来的白橡、红橡等高级木材。经过加工制作成成品欧美式家具,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和越南等地。前不久,美国客户还带着设计师进行专门定制。
   “我以前也是做木板初加工的,后来与合伙人在北京做起家居生意。因为老家原材料丰富,2014年开始我返乡做成品家具,经济效益上比初级加工翻了好几番。”博飞木业的负责人彭彦东指着即将发放外地的实木椅子说道。
   除了外销和内销,该企业还利用淘宝和天猫等电商平台增加了代加工业务,目前年销售额可达1.44亿元。随着博飞木业有限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可辐射带动当地4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对于周边的贫困户,企业优先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每人每月可领到4000多元。
   “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整合现有资源,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既抓好网上销售,还抓好实体店运营,并努力开拓更多市场,给工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彭彦东说。
  
记者 张 品 崔俊凤 李保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