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不推荐读书清单,知道这些方法让孩子终生爱上阅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读书日不推荐读书清单,知道这些方法让孩子终生爱上阅读!

2019-04-24 10:50:30 来源:央视少儿

今天是4.23“世界读书日”,也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据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4月23日成为世界读书日的灵感,是因为这一天和很多世界级的大文豪有关。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

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

世界读书日的设定,不只是用来读书的,也是用来推动更多人关注阅读和写作、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

书籍之于精神,就好比粮食之于躯体,都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营养。而不读书的孩子,输掉一种精神能源,随着阅历的增加,你的体会越来越深:缺少这种能源,人生后劲不足。

怎么样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我们采访了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和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分社的编辑,他们对孩子阅读的看法和做法,可能会对各位家长有所启发。

孩子需要多阅读,但很多家长和学校又经常陷入另一个误区,他们抱着功利心态,希望孩子一定要从书中获得些什么,他们在孩子还不明白阅读的意义的时候,就逼着他看一大堆指定的书,导致孩子不堪重负。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老师认为,和探究联系在一起的阅读才是好阅读,抱着功利心让孩子读硬塞给他的书,反而会打消孩子的阅读兴趣。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

罗校长说:“我从来不限制女儿阅读,女儿就撒着欢自己去看爱看的书,她的阅读过程是非常愉悦的,因为那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每天她都很满意,还会写点小东西,慢慢地知识就在脑中形成结构。而且她也很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因为喜欢,所以有着巨大的动力去阅读。后来,有一阶段,女儿开始专门研究宋代的墓葬,她发疯地喜欢这个题目,虽然我们不了解的人觉得考古有点儿可怕,但还是很支持她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孩子的阅读兴趣

需要耐心引导

爱阅读的孩子往往表达能力强,专注力更棒,而不爱阅读的孩子,也让很多家长头疼。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家长的引导至关重要。

作为少儿图书出版行业的从业者,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分社总经理赵玲玲谈到,她很重视和孩子的亲子阅读,“在我儿子两岁的时候,我开始让他接触绘本。但他根本不理我,只顾着玩玩具,因为对小孩子来说,玩具的吸引力比图书的吸引力要大得多。他不理我,我也不勉强,我就坐在沙发上绘声绘色地读给他听。三天后,当我抑扬顿挫的声音停顿的时候,他会停下手中的玩具,看我一眼,一周之后,他开始坐到我旁边来,跟我一起阅读。所以,孩子阅读不是说你绑定他让他读,他就读的。从孩子不阅读到接受阅读,是一个过程,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去引导。

另外,我们也从出版社了解到,孩子可以多参与出版社互动,比如出版社经常会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或者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些有奖征文活动,家长可以鼓励孩子积极参与,这样孩子的文章就有机会变成铅字,也会大大提高孩子读书的积极性。

让孩子爱上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家长在引导孩子阅读时,可以参考下面这些小技巧:

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小技巧

1.不要给孩子堆书,要陪他一起阅读,把阅读嵌入到日常生活中。比如一起看绘本、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年龄大一些的,可以分角色朗读。

2.阅读没有严格的年龄阶段限制,所谓的“指南”只能作为参考,不要机械地给孩子规定阅读时间表。

3.每个孩子的阅读兴趣点不同,给他不同风格的书,看他的反应,多观察,多尝试,总能找到他感兴趣的。

4.陪孩子阅读时,要多和孩子交流,帮他把书里的内容跟生活联系起来。

5.面对孩子的问题,要及时给出反馈。只要问题跟阅读有关,一定要积极回答。千万别说,“我们先把书读完再说”,而要先回答问题,再继续读书。

6.孩子的阅读过程中,家长的鼓励很重要。面对孩子“荒诞”的想法,先肯定他的想象力,然后启发他顺着思路把故事讲下去,能激发他更大的想象力和满足感。

分享你最喜欢的一本书

看过那么多书,是否有一本书曾让你开怀大笑或者忍不住流下眼泪?

是否有一本书令你爱不释手,想永远珍藏,时时翻看?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你为什么喜欢这本书?

快来和央视少儿的小伙伴一起分享吧!留言区等你~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逻辑思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