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产业发展摘掉“穷帽子” ——市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依托产业发展摘掉“穷帽子” ——市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9-04-30 10:16:01 来源:

市开发区以脱贫攻坚为总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巩固产业扶贫成效,形成有村级产业、有合作组织、有企业带动,为困难群众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市开发区因地制宜,在该区陈集镇接壤村打造8500亩高标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基地。至此,一场轰轰烈烈的产业革命在陈集镇拉开了帷幕。
   4月25日,记者走进市开发区陈集镇金硕现代农业生态园,处处果蔬飘香,各果蔬基地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现场务工人员正忙得不亦乐乎。陈集镇党委书记席云明向记者介绍说:“该生态园规划建设1万余亩果蔬基地,安置周边的困难群众在此务工,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绿色装满园,打工群众唱着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和谐景象。”
   对于陈集镇曹庙村村民曹中存来说,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金硕农业,不但有了土地租赁收入,且在园区打工每月能拿2000多元,果蔬产业的发展让他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常年在外打零工的曹中存看到村里建了产业园,能务工挣钱,便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一头扎进产业基地,这一干就是两年多。
   “每天80元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曹中存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务工,既能解决收入问题又能照顾到家庭,感觉生活越来越好了。”
   金硕农业基地覆盖了八一村、曹庙村、华堂村等7个村1026户贫困群众,为了更好地带动各村群众发展,金硕农业与各村“两委”积极谋划,积极工作,把村里的劳动力有机集合起来,因工派人,让每个农户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今,金硕农业基地一期建设已经完工,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群众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在增加了收入的同时,群众脸上的笑容日渐凸显。
   农业生态园促增收的模式在市开发区遍地开花。佃户屯街道规划发展的福泽葡萄园、金河岸采摘园、安信合作社桃园等10个精品园区,它们各具特色,突出一个或者两个产业发展,延伸到村组农户,如春风吹拂,引来贫困群众到基地就业。
   在众多产业扶贫中,光伏产业也是市开发区一大扶贫特色。市开发区在贫困社区(村)充分利用党支部办公楼上空间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开展光伏扶贫工程。据了解,市开发区的11个贫困社区(村)光伏项目早在2018年5月前全部完成建设并运行,生产的电能与辖区变电站并网发电。目前,每个电站每个月产电量2500度左右,每年每户收益分红1000元左右。
   为了更好地发挥光伏项目效益,市开发区每年对11个社区 (村)光伏电站,都及时邀请专业人员进行评估,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维护,促使光伏项目收益最大化,并把扶贫项目培育成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确保贫困户更好地受益。
   产业兴旺是振兴农村经济的基础,而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联结、产销对接等机制密切相关。现代农业园、光伏产业促脱贫的模式是市开发区依托重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产业发展中,市开发区农村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落实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中的环节和份额,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已在4个街镇130个社区(村)推进,其中一般贫困村115个,重点贫困村7个,城中村8个,街镇覆盖率100%,所有社区 (村)覆盖率100%;全区有发展潜力的农民合作社68家,现有龙头企业8家。
   如今,全区各种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昔日瘠地,今朝绿地。市开发区干部群众正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