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让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真心帮扶,让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2019-04-30 10:20:4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村民的眼睛是亮的,你帮他们做了什么实事,他们心里都有数。”这是市交通运输局派驻第一书记赵梓淞挂在嘴头的一句话。
   两年来,市交通运输局6个扶贫工作队结对帮包曹县魏湾镇6个行政村,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道路通了,村民走上致富路
   昨日,曹县魏湾镇任堂村绕村新修的柏油路,经过雨水的冲刷变得乌黑发亮,一辆辆私家车不时驶过。
   “两年前,俺村的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车辆就陷到泥里走不动。春节假期,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开车回村,车辆都停在村头,晚上还要有人守在车旁。”任堂行政村村委会主任户纪军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自从包村第一书记赵梓淞帮助修好柏油路,村里至少新添了50辆私家车。
   “从我记事起,村里的道路就很难走,下雨后路面成了一个个水坑,做买卖的都不敢进村。”76岁的任堂村村民户文山说,村里修了柏油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道路两侧也变得干净漂亮起来。
   魏湾镇闫楼行政村靠近果蔬批发交易市场,村里道路难走,让从事运输行业的村民非常头疼。如今,这条路修好了,他们方便多了。
   “有一次,我拉了一车苹果走这条路,从车上掉下来一袋子都没发现,还是村民帮我捡了起来,但苹果已经烂了一半。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从车上掉东西了。”从事苹果运输的村民秦同生说。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组建了以局副县级以上干部为队长的6个扶贫工作队,帮包曹县魏湾镇任堂、魏湾、闫楼、陈胡同、申庄寨、老王集行政村,任市派第一书记,共投资1904.4万元修建了31.74公里村内道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腰包鼓了,村民开启幸福新生活
   魏湾镇申庄寨行政村张庄自然村村民张增业,每天喂完羊棚内的6只山羊,就站在一旁观看良久。看着羊儿一天天长大,他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张增业是贫困户,平时爱养羊。市派曹县魏湾镇申庄寨行政村第一书记孙晗走访得知他的情况后,决定送他一份“礼物”。
   “当时,家里只有两只小羊,孙书记送给我一只带羔母羊。一年多,羊的数量开始增多,靠养羊一年就能增收3000多元。”张增业笑着说。
   针对任堂村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的问题,赵梓淞大胆创新,将发展特色种植业与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工作结合起来,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发动村民种植山楂树420亩。
   “山楂树产量高、收益高,种植易管理,结合林下种植,每亩收入可达10000元左右,将有效带动全村增收致富。”赵梓淞说,让村民种植山楂最关键的销售环节根本不用发愁。村民包志成在外地收购山楂已经15个年头了。“我每年收购400万斤左右,而村里的山楂产量不到50万斤,完全能够消化掉。”包志成说。
   两年来,市交通运输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已帮助魏湾镇6个帮包村264户567人脱贫。同时,帮扶工作队结合帮扶村和结对户的资源条件,营造有利于    “造血式”扶贫的大环境。2018年,他们联系菏泽交通高级技工学校,为魏湾镇符合条件的群众免费开办厨师、面点培训班5期,培训240余人。另外,帮扶工作队申报的智能温控大棚种植食用菌项目已批复474.5万元,计划先期建设16个大棚、1个加工车间、1个100吨容量冷库。项目建成后,每棚年收益7万元左右,每棚常年用工10人以上,每人月工资1500-2000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可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