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勇的“独特”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秀勇的“独特”人生

2019-05-07 10:06:50 来源:
郓城县南赵楼镇王大行政村58岁村民王秀勇,被街坊邻居视为 “独特的人”。他双手先天残疾,却拥有着特殊“脚技”;他是五保户,却担任着村里的扶贫联络员;他不仅收集抗战文物,还组建起了村里孤寡老人协会……
   笑对苦难人生,正义感使他成为“扫黄先锋”
   1986年,25岁的王秀勇为了生计怀揣卖羊得来的16元钱,离开家乡,到南京准备闯一闯。
   “因为自身残疾的原因,在求职的路上四处碰壁。身上所带的16元钱,在我到南京的第二个星期便所剩无几。面对举目无亲的南京城,我感受到孤独无助,一时失去对未来的信心,便想跳江自尽,多亏被执勤武警及时救下。”王秀勇感慨道。
   当武警战士了解到王秀勇会用脚写字,便鼓励他发挥“脚技”这个特长。
   “这名武警战士虽然没有给予我经济上的资助,却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并对我今后的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使我学会了笑对人生。”王秀勇说。
   从此以后,王秀勇便开始了街头卖艺的生活,用“脚技”书写宣传国家政策、唐诗、宋词,用脚磨刀切菜、打扑克下棋。“脚技”使他重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南京到北京、西安、洛阳、兰州、长沙……王秀勇四海为家,生活得逍遥自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秀勇来到了东莞,与其他为生计奔波的人不同,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充电”上。周一到周五去图书馆“充电”,周六周日出来摆摊卖艺。
   王秀勇在东莞生活的十余年中,生活相对安逸。在2010年席卷东莞的“扫黄禁赌”风暴中,充满正义感的王秀勇因绘制“扫黄打虎”图协助当地警方扫黄禁赌而一举成名,成为全国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他也因此遭到恐吓威胁,断了在街头卖艺的唯一生计。随后,王秀勇在东莞过起了颠沛流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生活,后迫于无奈只得返乡。
   收集抗战文物,推广爱国主义教育
   “我的父亲和伯父都参加过抗日战争,父亲在支援前线过程中失去了脚掌,伯父则是丢了生命,抗战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为了能让年轻人记住这段历史,我在2012年便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收集抗战文物。”王秀勇说。
   逛集市、串市场、走乡串户成为了回乡后王秀勇的生活小插曲,村里一些老人也时常给他提供线索,他得知情况后均能及时赶去。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秀勇得知巨野县独山镇的一户老人家中有本日文书,他便登门进行拜访。
   王秀勇说:“我不识日文,无法断定那本书的内容。正逢我们村一位常年在日本工作的年轻人回乡探亲,我便带他观看书籍内容,得知那本书是一位日本爱国人士写的中日战争回忆录。”为了得到那本日文书,王秀勇辗转多次、费尽口舌才从老人手中花费600元购回。
   经过多年努力,王秀勇在收集抗战文物中共花费了近四万元,收集了日军军官战刀、抗战时期流通日币、日军枪刺、脚趾铐、日军步枪子弹盒、山地炮炮弹壳等18件(套)文物,并在自己家中建起了日军侵华展览馆。
   “对于王秀勇的行为,他的亲戚邻居感觉难以理解,认为他不务正业,自己本身就是一位五保户,却成天凑钱买上一堆‘破烂’。”王大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秀伟告诉记者。
   这些文物对于王秀勇而言,不仅是精神追求,而且是推广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形式。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抗战历史,2018年11月,王秀勇忍痛割爱把自己的心血全部无偿捐赠给了菏泽市档案馆。
   组建孤寡老人协会,热心服务乡邻
   王秀勇在村中还是一位 “热闹人”,他不仅自告奋勇地担任了村里的扶贫联络员,而且在2018年3月联合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组建了 “孤寡老人协会”。
   “王秀勇的‘孤寡老人协会’,现在有会员10余人,他们之间喊着‘不拖累政府’的口号互帮互助,在他们生病需要照顾时,这群孤寡老人会排班轮流进行照顾,并且还抱起团来服务乡邻,为村里做贡献。他们几乎每天都坚持为村里清扫街道、开展防溺水巡逻、打理沿街绿化等。”市政府办公室驻王大行政村“第一书记”赵飞告诉记者。
   在王秀勇看来,他们这些孤寡老人无牵无挂,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帮扶,应全力回报社会。在2014年,他还签订了遗体无偿捐献申请书,不仅如此,他还发动身边人参与遗体捐献,每天在孤寡老人身边游说,现如今已有多人有了遗体捐献的想法。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