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绝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康路上,绝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2019-05-07 10:11:2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通讯员 赵忠宇 张 品
   初夏时节,漫步在菏泽高新区的田间乡野,在灿烂阳光的映衬下,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庭院,改善了昔日的交通环境;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设施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绿意盈盈,遍地枝蔓、长势喜人的甜瓜已到收获季节……“小康路上绝不让一名群众掉队”的扶贫信心落实在高新区大地的乡村,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有了摆脱贫困的稳固渠道和增收致富的信心,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产业带动,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
   昨日,在满目翠绿的乡间小道上,市发改委派驻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肖老家村“第一书记”赵桂明,热情地和过往村民打着招呼。
   阳光照在他略显黝黑的脸上,细密的汗水反射着星星点点的光芒,身上不时抖落一些尘土。眼前这位 “第一书记”,就像土生土长的本村人。
   赵桂明深知,要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就必须提高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而扶贫大棚,就是助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顺应扶贫大棚蓬勃发展之势,赵桂明到村后,积极协助村两委完成30万元扶贫大棚项目建设任务,积极支持村两委做好承包工作,通过实施公开竞标租赁方式全部顺利发包,2018年收益3.2万元,全部面向贫困户进行分红,让贫困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麦收期间,对家中劳动能力弱且经济基础差的贫困户,先后拿出6000元进行帮扶,确保了颗粒归仓。
   产业扶贫项目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生命线,为加快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和防止扶贫资金项目闲置,菏泽高新区先后印发多个文件通知,并组织人员对全区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专项督导,督促三个镇街加快项目建设,加强产业项目管理和后期运营,确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投入财政产业扶贫资金8150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07个,共建大棚724个,累计发展瓜菜等面积1580亩、畜牧养殖2.05万只,建设机井71眼,修复生产路1.5公里,架设生产用电电线1000米,受益贫困群众17815人次。
  加强党建,为促进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争取扶贫资金、救助因病致贫的患者……“我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要给村民做些实事。”市司法局驻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西任寨村 “第一书记”苏月说,“一千个微笑,不如为群众办好一件事,扶贫工作必须拿出绣花功夫来,唯有细致见真情。”
   入村以来,苏月在第一时间完成了角色转换,全面了解掌握帮包村的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家庭致贫原因和脱贫路径,为促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认为,要改变西任寨村的落后面貌,关键是要抓好村级班子和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
   西任寨村党员队伍建设,是高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高新区按照健全队伍、建强队伍、带好队伍、用好队伍“四项要求”,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内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配备必要办公设备和场所;配备132名扶贫联络员和132名包村干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对全区扶贫工作进行督导调度。
   抓好干部培训工作,高新区聚焦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扶贫骨干、行业部门专业队伍、驻村帮扶干部、基层一线干部等五类对象,实行全员培训、分类培训、精准培训,先后举办区乡扶贫干部培训班、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扶贫联络员培训班6期,示范带动各级培训扶贫干部820人,基本实现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
  共治共享,协同推进行业社会扶贫
   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件件落地的实事,架起了干部与村民的连心桥。
   为强化干部驻村帮扶,高新区向32个贫困村和5个党组织涣散村派驻帮扶工作队37个,派驻“第一书记”34人,区乡派驻帮扶干部507人,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共签订双向承诺书24032份,填写扶贫手册12016册,并针对贫困人员不同情况,制定了“一人一法”帮扶措施,拓宽贫困户致富途径。
   为扎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高新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及危房改造。在危房改造方面,2018年,高新区投入资金116.5万元,改造267户贫困户危房,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对老弱病残特困群体,高新区通过孝善养老、低保兜底、邻里互助等方式,综合采取保障性扶贫措施。今年以来,共帮扶救助65人次、18万元。
   为协同推进行业社会扶贫,菏泽高新区积极动员辖区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活动。菏泽康正汽车集团、山东步长制药等积极参与社会捐赠,共捐赠资金269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2018年,社会捐赠建设扶贫车间2处,新打机井46眼,救助特困大病群众346户。吕陵镇成立了爱心扶贫救助协会,动员全镇爱心企业参与,救助贫困群众30多人、贫困学生10人。
   民有所求,我有所应。下一步,菏泽高新区将勠力同心,继续巩固1.3万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巩固22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退出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快推进1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让每一名群众在小康道路上都不掉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