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扶贫路 殷殷未了情 ——记市电信公司派驻鄄城县引马镇马庄行政村“第一书记”李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两年扶贫路 殷殷未了情 ——记市电信公司派驻鄄城县引马镇马庄行政村“第一书记”李俊

2019-05-09 09:48:07 来源:

“你还是要走吗?不能留下来呀?”4月30日上午,马庄行政村村民韩素萍紧紧握住驻村“第一书记”李俊的手,眼里噙满泪花地说。
   李俊是菏泽市电信公司综合部经理,2017年5月被派驻到鄄城县引马镇马庄行政村任 “第一书记”。韩素萍是一位乳腺癌患者,曾因突然患病,整个人陷入崩溃边缘。在李俊多次安慰、鼓励与帮助下,积极接受治疗,病情逐渐好转,重新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5月17日是李俊任职到期的日子,得知李俊即将离开,韩素萍满心不舍。
   两年的时间里,这位驻村女“第一书记”以“干就必须干好”的决心,将全部心血倾注于马庄村,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收获了群众的万般爱戴。
   回忆起两年前主动请缨驻村扶贫,李俊用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来总结。得到正式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买了几条深色长裤、几双平底鞋。“入乡随俗,为了更好地和村民沟通呀!”李俊笑称。她走村入户调查民情,逐一到老党员、党支部书记、群众代表、贫困户家中座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详细记录民情日志。
   李俊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走访的是73岁的贫困户任秀娥。她搀扶着老人帮忙找证件、放东西,叮嘱一些高血压注意事项,一系列小举动温暖了老人家的心,老人从柜子里拿出了200元钱,让陪同的村干部给李俊,连说这闺女真好,还非要认她做“干闺女”。那一刻,李俊的心都被融化了。
   看到大队部院落杂草丛生、空荡脏乱,她带头打扫卫生,清杂草、捡砖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村民。之后协调资金对院落进行硬化,配备办公桌椅,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并张贴上墙,建设农家书屋,配备乒乓球台、广场舞具等设备。茶余饭后,村民到活动室打打球、下下棋、看看书、聊聊天,新生活带给他们新的希望。
   村民李福格家门口就是一处休闲娱乐广场。“天天晚上全村男女老少都在这里玩,听着音乐跳跳广场舞,可好了。”李福格高兴地对记者说。
   几件事下来,大家对这位“李书记”渐渐认可,打心眼里明白了“李书记”是真心实意为村里办实事的。
   为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增强党性观念,李俊自费购买学习工具和党徽发给支部每一位党员。她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宣传、引领和努力,由一开始的找村干部商量事情变成了现在村“两委”成员主动沟通工作,带头干事的勇气和激情进一步增强。村干部马法举创办了毛发车间,解决了2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村会计马成方积极踊跃成功试种了50亩汉麻,为今后带动广大村民增收开了个好头……
   两年间,李俊向马庄村村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案卷:6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温室大棚并投入运营,19家危房改造顺利完成,30万元农业种植资金建设的12个蔬菜大棚发展产业扶贫……百余户贫困户顺利脱贫。4个自然村都有了休闲娱乐场所;新修建生产土桥1处,村内道路完成了补修,安装了下水道井盖板、广场路灯,路肩回填2300米;引进的特色产业近50亩汉麻成功试种;积极协调资金536万元打机井35眼,新修田间道路12000米,维修田间道路260米、管涵三座;总争取扶贫资金达7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元增长到7.5万元。
   两年时间,李俊深深融入到了马庄村这个大家庭。任期即将结束,市委组织部考评组去考察听取群众意见时,大家纷纷上前围在一起,请求能否将李俊留下,几十名村民红了眼眶……
   “我还会回来的,回来看大家。”李俊哽咽着回应。正如她所说,两年驻村,一生牵挂。

记者 张 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