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 ——记市发改委派驻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肖老家村第一书记赵桂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 ——记市发改委派驻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肖老家村第一书记赵桂明

2019-05-10 09:57:08 来源:

“赵桂明书记为我们村建了扶贫大棚,安了路灯,打了井,整修了生产渠,建设了文体广场……”4月11日,一说起市派驻菏泽高新区吕陵镇肖老家村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平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自2017年5月驻村以来,赵桂明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想百姓之所想,做百姓之所盼,积极打通百姓脱贫致富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讲好脱贫故事,努力做扶贫政策的宣讲员
   肖老家是省级贫困村,脱贫任务重、工作量大、情况复杂,如何让群众知晓、享受到党的脱贫政策,让脱贫政策在阳光下运行,是第一书记赵桂明思考的重点。
   经过与镇村、后方单位的多次座谈论证和征求意见,赵桂明决定因地制宜采取二对一的帮扶策略,即一名后方单位党员干部和一名镇村工作人员共同帮扶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做到底数清楚、帮扶精准,一户一案。
   贫困户肖焕兴每次见到赵桂明,都紧紧拉住他的手不愿松开:“赵书记给俺盖了房,通了自来水,有啥事打个电话就帮着办,比亲儿亲闺女都好。这是党的政策好啊,是俺以前一辈子也不敢想的事。”
   针对肖老家村贫困户普遍年龄大、文化低等情况,赵桂明提供与贫困群众心贴心的服务,为每名帮扶党员干部制作一个服务公示牌,实行身份、电话、照片“三公开”,挂在联系户家中显著位置,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对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咨询和提供帮助。两年来,累计解决了群众咨询的困难和问题20多件,对全村生活困难的低保户、五保户开展了4次送棉衣送棉被送温暖慰问活动。
   办好扶贫项目,全力做扶贫增收的办事员
   “赵书记,村里这路修了半年多,到现在还未完成,晴天是沙土纷飞,过车刮风睁不开眼,雨天是泥泞难行,能不能先给解决解决?”在第一书记赵桂明入村的第一天上午,就听到群众期盼解决村内道路的想法。
   要致富,先修路,群众的需求就是第一书记工作的方向,赵桂明下午就赶到镇上向镇党委进行汇报,争取帮助。通过不懈的努力,村内道路在一周内全部铺上了水泥路面,完成了道路施工,同时又争取后方单位资金4万元,实施了村内道路亮化工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用好扶贫产业项目是帮助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赵桂明到村后,积极协助村两委完成30万元扶贫大棚项目建设任务,积极支持村两委做好承包工作,做到大棚承包既合理合法符合上级政策,又公开透明全面顺利推进,通过实施公开竞标租赁方式全部顺利发包,2018年收益3.2万元,全部向贫困户进行了分红,让贫困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此外,赵桂明多次跑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先后争取资金20多万元,新打机井15眼,新建农业生产桥4座,疏通了全部9000米生产沟渠,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
   抓好扶力扶智,致力做扶贫致富的勤务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赵桂明告诉记者,要想干好工作,首先自己带头,自带紧箍咒,请群众监督。
   赵桂明通过在市委党校、市廉政教育基地和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基层党建、廉政建设、红色教育活动,协调有关部门让5名村委成员分两批次参加了山东省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培训,明确了村两委的努力方向,有效提升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贫困群众苦于打工无技术、外出无门路,想致富而不能致富,赵桂明就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了6名致富带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济宁参加了为期7天的全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开启了肖老家村电商萌芽。
   对贫困户肖焕保的孙子肖舜友上学难的问题进行长期跟踪帮扶,协调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开展了送医下乡活动,先后为村里配置了两套全民健身器材……第一书记赵桂明严以律己,做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真正实现了让群众的经济生活富足起来,文明新风兴起来。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