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宝出现脐带绕颈有危险吗?大多数孕妈都不知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胎宝宝出现脐带绕颈有危险吗?大多数孕妈都不知道!

2019-05-14 15:39:27 来源:茉莉妈妈App

前段时间闺蜜跟茉莉妈妈说,她到医院进行定期的孕产检,产检结束以后,刚坐下闺蜜就迫不及待的问医生胎宝宝的情况,医生看着产检单说宝宝挺好的,但有脐带绕颈2周的情况,让闺蜜多注意。

闺蜜一听到“脐带绕颈”几个字马上就慌了神了,就怕胎宝宝在肚子里出了什么意外!好在闺蜜在医生正确的科普下,才了解到其实宝宝出现脐带绕颈并没那么可怕。

后来茉莉妈妈在花粉群里和一些准妈妈们聊了一下,才知道很多准妈妈们对于这“脐带绕颈”都存在很多误区:胎宝宝会不会用脐带“勒死”?听说经常摸肚皮也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脐带绕颈?

今天茉莉妈妈就给解开关于“脐带绕颈”的这些误区,了解一下“脐带绕颈”的真相。纯干货的科普贴来了,各位孕妈们还不赶紧转发收藏起来!

脐带绕颈对胎宝宝有没有危险?

很多准妈妈都认为,脐带绕在胎宝宝的脖子上,会不会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勒死”啊?其实茉莉妈妈在这里可靠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其实脐带绕颈并没有准妈妈们想的那么可怕!

这是因为胎宝宝在妈妈肚皮里活动的时候,不小心将用来输送营养的脐带绕在脖子上了。但因为胎宝宝在准妈妈的羊水里的活动空间比较大,很快就会绕开了。

在一般情况下,脐带的长度在30cm~70cm都是正常的,平均长度在55cm左右,二胎宝宝的脖子那么小,就算脐带绕在胎宝宝身上身子脖子上,脐带也是松松垮垮的,不会勒紧宝宝。

但各位准妈妈们注意,并不是说脐带绕颈完全没有危险。特别是在临近分娩的时候,孕妈和胎宝宝的脐带比较短,勒住了宝宝,再加上产程发动,宝宝需要往外走,这样宝宝才会出现被勒到的情况,胎心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助产士和医生也会及时发现。

怎么看脐带绕颈的情况?

准妈妈们去照B超的时候,模糊的影像根本看不出胎宝宝有没有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那么专业医生是通过什么去判断胎宝宝是否出现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又是如何分辨脐带绕颈绕了多少周呢?

茉莉妈妈在这里给准妈妈分享一招,其实专业的医生们都是通过宝宝颈部的波浪压痕去判断的。常见的有“V”型,这种情况大多是绕颈一周,出现“W”型,则可能是绕颈两周的情况!

脐带绕颈发生的几率有多大?

其实脐带绕颈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发生几率大概在20%~25%左右,其中只绕颈一周的发生率在89%,绕颈两周的发生率是11%,出现绕颈三周或以上的几率更是少之又少。

茉莉妈妈曾经也因为担心宝宝出现脐带绕颈而特地去询问医生,医生也跟茉莉妈妈说,脐带绕颈是不会胎宝宝死亡的,及时出现了胎死宫内的情况,也不会是脐带绕颈造成的,而是出现了其他情况!所以脐带绕颈的几率那么高,但真正因为脐带绕颈而导致胎宝宝死亡几乎是没有的。

脐带绕颈跟孕妈摸肚皮有关系吗?

有的准妈妈听说过孕妈摸肚皮也会导致胎宝宝出现脐带绕颈。特别是在孕中期的时候,胎宝宝会出现明显的胎动,很多孕妈就会通过抚摸肚皮的方式与胎宝宝进行互动沟通。

但其实脐带绕颈和孕妈摸肚皮并没有多大关系,适当的抚摸和轻拍能加强妈妈和胎宝宝之前的情感交流和联系,还能锻炼宝宝的触觉神经。

不过如果用力不当或者过度抚摸肚皮,特别是胎动频繁的时候抚摸肚皮,可能会使胎宝宝因为活动容易出现的提高脐带绕颈的几率。接下来茉莉妈妈给大家分享一些宝宝会出现脐带绕颈的原因,孕妈们快记起来!

  • 1、脐带过长。脐带就像绳子一样,和宝宝待在妈妈的肚子里,宝宝在活动的时候自然就很容易被脐带缠住。
  • 2、羊水过多。因为准妈妈肚子里的羊水过多,所以胎宝宝在准妈妈肚子里翻滚活动也更加容易,从而提高了脐带绕颈的几率。
  • 3、胎儿过小。上面茉莉妈妈提到准妈妈让胎宝宝在肚子了活动的空间其实是非常足够的,体型偏小的胎儿在活动的时候,也会出现脐带绕颈情况。
  • 4、孕妈情绪影响。别以为胎宝宝还小,其实也能感受到孕妈的情绪变化的,如果准妈妈情绪起伏过大,容易因为胎宝宝躁动,发生脐带绕颈的几率也就越高。

出现脐带绕颈,只能选剖腹产吗?

胎宝宝出现了脐带绕颈,为了安全起见,是否在分娩时只能选择剖腹产呢?其实并不是全是这样的,准妈妈们在临近分娩的时候,可以咨询了解自身情况的医生,选择剖腹产或者顺产。

不过在分娩期间,出现脐带绕颈程度加重,甚至导致分娩困难或者胎心异常的情况,就一定要听从医生的专业意见,进行剖腹产,这才是对胎宝宝和准妈妈最好的保护!

出现脐带绕颈该怎么办?

那么问题来了,虽然没有方法阻止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但当宝宝真的出现脐带绕颈的时候,准妈妈们该怎么办呢?这些小tips不妨来试试哦!

Tips 1:注意数胎动

毕竟准妈妈和胎宝宝之间隔着一层肚皮,准妈妈们很难直接了解到胎宝宝的情况,所以注意数胎动是准妈妈们判断宝宝是否健康的最直接方式。一旦出现胎动异常,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宁愿多往医院跑几趟,也不要忽略可能是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

Tips 2:按时进行孕产检

其次,坚持按时进行孕产检,能够在医生的帮助下,了解胎宝宝的健康情况。尤其是到了孕产期,在孕产检中会增添一项检查:胎心监护。如果胎心监护出现异常,就要注意胎宝宝是否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了!

Tips 3:停止或减少运动

虽然茉莉妈妈一直都非常建议准妈妈们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适量的运动。但如果已经出现了胎宝宝脐带绕颈的情况,那么准妈妈们就要考虑是否停止或减少运动量,或者换成比较平缓的运动,例如孕期瑜伽、散步、游泳等。

Tips 4:尝试坚持左侧卧睡

很多准妈妈们都知道怀孕期间选择左侧卧睡能够减轻子宫对准妈妈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压迫,还能改善子宫右旋转的程度,增加胎盘的血流量,使宝宝能有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供给。

但如果准妈妈们实在不习惯一整晚都坚持侧卧睡,也可以左右侧交叉卧睡,转身的时候注意幅度不要太大,并且转身的频率不能过高,动作缓慢的转身才不会影响胎宝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