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先模风采  > 正文

心装百姓事胸怀为民情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19-05-15 10:02

  ——记定陶区马集镇党委书记宋自立

  “宋书记,我们今年能住上新楼房吗?”“能,一定能……”4月17日上午9时许,定陶区马集镇党委书记宋自立像往常一样,来到张圈安置片区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倾听群众诉求,一些居民对他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些居民都是张圈村村民,当他们感受到梁堂社区居民因为搬进新型社区带来的种种便利时,再也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像梁堂社区一样异地安置,都想尽快享受到新型社区带来的福利。

  2016年还是省级贫困村的梁堂社区,如今为什么能让马集镇很多群众“眼红”呢?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梁堂社区,只见一排排整齐的2+2复式小楼,一条条干净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社区文化广场上的樱花在春日的阳光下娇艳欲滴,绽放着梁堂百姓的幸福生活。

  “俺今年八十多岁了,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楼房。”在文化广场上,悠闲听戏的80岁居民王玉德对记者说。

  “俺村里以前很偏僻,还很穷,村民们住的大部分都是二十几年前的破旧房屋。”50岁的居民张永志告诉记者,“搬了新居之后,土地也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出去,现如今不光不用再种地,而且土地的收益比以前还高了许多,还能在自家的田地里当‘工人’,每个月还有不少收入。”

  从“省级贫困村”到居民普遍富裕,实现安居乐业,梁堂社区只用了3年时间,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宋自立等镇党委一班人息息相关。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就是要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是宋自立时常说的一句话。正是本着一心为民的思想,自宋自立2016年2月担任马集镇党委书记以来的三年时间里,马集镇由2015年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第七名跃至2016年全区第三名、2017年全区第二名、2018年全区第一名。“真是一步一个台阶,三年三大步,不容易。”宋自立向记者感慨道,他每天在办公室的时间基本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现场调度中度过。

  在梁堂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中,宋自立亲自坐镇,全面征求意见,获群众认可后全力拆迁,9天时间拆迁739户,拆迁面积9.3万平方米,创造了拆迁的“梁堂速度”。

  不但要“迁出来”,还要“住得好”,这是宋自立优先考虑的。为建设新型社区,宋自立在镇党政联席会上决定:把梁堂社区迁建到镇政府对过最好的地段,促使社区和小城镇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为梁堂社区高标准配套建设了硬化道路5.2公里、下水道13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5.6公里、天然气管道7公里,安装路灯230盏、监控探头45个,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青少年活动室,周边300米内布局了中小学、幼儿园、医院、超市等。

  “安居还要乐业。”宋自立说,只有群众富裕起来,才能尽快实现乡村振兴。在宋自立的协调下,梁堂社区把村里的40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种植太子参2000余亩,开展参片药剂深加工,实现了土地集约化,将农民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农民除了获得土地租金外,还可以通过打工增加收入。

  “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要改变马集落后局面,必须选择最薄弱的环节,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宋自立说。

  马集镇是个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宋自立担任镇党委书记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工业兴镇。在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中,他每天一早到达项目现场,晚上才离开,从项目选址到跑一道道手续,从规划方案到施工图纸,从跑设计公司到项目打桩……他始终冲在一线,跟踪服务。

  中铂物流项目建设中,适逢连日下大雨,他和施工人员一道,在漆黑的夜里打着手电,在满是泥泞的路上搬运钢构材料,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饿了,泡碗方便面;困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凭着这样的苦干精神,他们两个月就完成了预计一年时间才能完成工程量,使项目提前试运行。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宋自立以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去年7月,宋自立荣获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对于未来的马集镇,宋自立充满信心:“我们在全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了9个新型社区,镇中心社区规划人口2.2万人。我相信,只要扎实推进“两新”融合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定就能干出个样!”

  记者 仝志华 张小彤

责任编辑:
sa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